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质量报告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度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22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优化本科专业布局,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体现办学特色和优势,根据《山东管理学院本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文件精神,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学校将开展2022年度新增本科专业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一)坚持需求导向。对标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展需要,积极面向经济社会新发展、科技和产业新变革,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以详实的人才需求调研数据作为设置专业的理由和基础。

(二)合理增设专业。新增专业必须遵循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实际需要、条件具备的原则,应满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基本要求,有相关学科专业为依托,有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必需的专职教师队伍及教学辅助人员。

(三)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新增专业应充分发挥学校现有的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充分利用好学校已有办学资源,注重专业设置和专业建设中的动态调整,保障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质量。

二、申报程序

(一)社会需求调研。申报新增专业应开展社会需求调研,调研专业建设方向、人才需求情况和就业导向等。

(二)提交申报材料:

1.调研论证报告。说明申报新增专业的主要理由,包括调研目的、行业分析、人才需求状况等;

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按教育部统一制定的格式据实详细填写。注:各类专业名称须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2年版)为准;

3.新增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4.其它补充说明材料。

(三)组织专家论证。学校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拟新增专业进行论证,并提出审议意见,研究确定2022年度拟新增的本科专业。

(四)学校公示。学校对拟新增的本科专业进行公示。

(五)系统填报。拟新增本科专业在系统提交专业设置申请材料。

三、材料报送

请于5月30日之前将调研论证报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人才培养方案、其他补充材料提交至明德楼188,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dglxyjwc@sdmu.edu.cn。

因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尚未公布2022年度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预申报的相关要求按照2021年度通知进行,待上级主管部门正式通知下达后,教务处将及时转发给各二级学院。

联系人:胡中晓

联系电话:89636603

附件:1.《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管理规定》

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2年版)》

3.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

4.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5.《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教务处

2022年4月22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3年度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调整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微专业立项申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