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质量报告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微专业立项申报的通知
时间:2022-03-14  作者:   点击率:

二级学院(部):

为进一步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要,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校逐步深化微专业建设,并于2020年建成“电子商务(直播方向)”微专业项目,在学校和长青联盟其他高校应用效果良好。为继续推进专业特色发展与转型升级,经学校研究决定,将组织开展2022年度校级微专业立项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理念

微专业是指在本科专业目录以外,围绕某个特定专业领域、研究方向或者核心素养,提炼开设的一组核心课程,使学生通过灵活、系统的培养,能够具备该方向一定的专业素养和行业从业能力。微专业着力于有效提高专业培养与就业职业发展需求之间的匹配度,课程设置一般具有高阶性、交叉性、挑战度。微专业可采用线上、线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每个微专业一般开设5-10门课程、10-20学分,学生完成微专业课程学习、达到培养要求后,可获得微专业学习证书。

二、工作要求

各二级学院应深入理解微专业建设理念,立足学校专业特色和发展优势及新兴交叉学科,围绕国家和地方战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认真筹划,依托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主动探索、开设富有特色的微专业。现代管理、智能技术、公共服务等专业所在二级学院要抢抓机遇,积极申报建设,不断积累和夯实学校专业发展特色。

微专业建设要明确课程负责人及课程团队,在本科课程基础上勇于创新设计和改革,制定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设计与之相适应的课程大纲及上课学习组织形式。

2022年,学校拟立项微专业3个左右,鼓励各二级学院积极申报,学校将对立项的微专业给予专项建设经费支持,同时对课程负责人及教学团队在教学成果奖、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和倾斜支持。

三、材料报送

申报微专业立项项目需提交微专业设置申请表(附件1),并认真研究及制定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附件2)。请于2022323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报送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邮箱sdglxyjwc@sdmu.edu.cn

联系人:苏清芳

联系电话:89635509

附件:1.山东管理学院微专业设置申请表

2.山东管理学院****微专业培养方案(模板)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2314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度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