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质量报告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年度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调整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6-16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度高等职业教育新增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鲁教职函〔2022〕22 号)文件精神,做好学校2023年度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调整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1.新上专业应坚持产业导向,重点对接国家、省和区域重大战略,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绿色环保、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产业领域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对接民生等紧缺领域,加快布局家政、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社区工作等紧缺领域专业,加强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适应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需要,为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提供载体。

2.专业调整包括新增、撤销2类。对于对接产业不紧密、办学水平低、竞争力不强、招生较差等专业,应考虑调整撤销。对财经商贸大类、电子与信息大类、文化艺术大类等设置门槛较低、非急需紧缺、非新兴领域、存量布点较大的专业,应减少设置。原则上不新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高等职业院校预警类严控类和限制类专业目录的通知》(鲁教职字〔2015〕51号)中公布的专业。

3.非师范类院校不能设置教育类专业。本科高校设置专科专业,须先行征求教育厅本科高校主管处室意见。

二、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调整工作,要充分调研区域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需求,并进行充分论证,统筹规划本学院专业调整。

2.高职专科专业:各二级学院提报新增专业和撤销专业情况。新增、撤销专科专业情况,请填写《山东管理学院专科专业设置汇总表》(附件2),于6月18日中午12:00之前将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邮箱sdglxyjwc@sdmu.edu.cn。提报新上专业,需同时填写山东省高职(专科)专业设置填报表》(附件3)6月20日之前将电子版发至教务处邮箱。

3.职业本科专业:职业本科专业要根据教育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教职成厅〔2021〕1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1〕7号)等有关要求,对照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本科专业)》,严格按照“三高三不变”原则,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在办学方向上坚持职业教育类型不变,在培养定位上坚持技术技能人才不变,在培养模式上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变。2023年拟新增招生的职业本科专业需填报《2023年新增职业本科试点拟招生专业汇总表》,于6月18日中午12:00之前将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邮箱sdglxyjwc@sdmu.edu.cn。于6月20日之前将2023年职业本科试点拟招生专业信息表》电子版发至教务处邮箱。

联系人:程合彬 胡中晓

联系电话:89636603

附件:1.《关于做好2022年度高等职业教育新增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鲁教职函〔2022〕22 号)

2.《山东管理学院专科专业设置汇总表》

3.《山东省高职(专科)专业设置填报表

4.《2023年新增职业本科试点拟招生专业汇总表》

5.《2023年职业本科试点拟招生专业信息表》

6.《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

7.《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本科专业)》

8.《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

教务处

2022年6月16日



  • 附件【附件 (1).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度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