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质量报告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1-01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送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16号)和《关于开展2021年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申报工作的预备通知》要求,现将申报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坚持立德树人,专业定位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适应并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理念先进,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改革成效突出。专业管理规范,近3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二)专业基础扎实,近3年均有招生。实行专业分类拨款的学校,须为A类或B类专业(专业分类情况可由学校根据校内有关规定动态调整)。

(三)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专业课教师硕博比达到85%以上(艺术体育类不低于65%);本专业任课教师近3年内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或主持省部级及以上教改项目,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近3年,专业课教师中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比例达到100%。

(四)基层教学组织健全,不断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开展广泛。

(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质量一流。学生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扎实,积极参与教研、科研及创新创业活动,近3年学生在校期间获得过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或发表学术论文,或获授权专利等。社会责任感强,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

二、推荐限额

2021年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行限额推荐,我校限推荐2项。

已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参与申报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均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申报工作要求

(一)学校将采用评讲结合的方式,评审会定于11月2日14:00在明德楼668会议室举行。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根据上述申报条件,认真梳理专业建设情况。申报专业需准备专业申报材料和汇报PPT(不超过10分钟)进行专业介绍,并自行打印《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1)纸质版(一式四套)提前20分钟到达会议室。

已获批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安全工程和审计学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不占用学校限额,本次也需要进行汇报。

(二)请各二级学院于111日21:00之前将《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汇总表》电子版发至教务处邮箱sdglxyjwc@sdmu.edu.cn。

(三)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评审工作,依托“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系统”(以下简称省申报系统,网址:http://221.214.56.13:8324/ylzysb/)开展。推荐报送的专业需要在系统上传盖章版的信息采集表与电子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必要的证明材料(信息表中填报的政策文件、科研奖励、学生的学术成果和竞赛奖励、校企合作协议等)。

(四)教育厅将组织省内外专家对申报专业进行网络评审,请各二级学院推荐校内评审专家(附件3)。推荐的专家应拥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良,在教育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较突出成绩。包括但不限于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国家、省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教材)负责人(主编),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获得者(限前三位),教育部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和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主要成员(限前三位),以及本次申报专业的负责人等。

联系人:阮梦黎 胡中晓

联系电话:89636603

附件:1.《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

2.《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汇总表》

3.《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评审专家信息表》

4.《关于开展2021年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申报工作的预备通知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111月1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微专业立项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专业人才培养状况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