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20期教学督导简报
时间:2010-10-28  作者:admin(管理员)     点击率:


根据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和教学督导办下半年工作计划,2010108日教学督导办联合劳动关系学院举办了全校范围的教学观摩活动。督导委员会成员、各院(部)教学督导工作组成员、青年教师、教育学院领导、教务处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教学观摩活动为大家展示的是劳动关系学院的3位青年教师,她们都是在2010——2011学年学校教学能手和优质课的评选中获奖的教师。三位老师精彩的教学展示,博得了在场诸位专家和老师们的阵阵掌声。督导专家对本次教学观摩活动进行了一一点评。

专家们认为3位老师的展示,最值得称道的有两点:

第一,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一堂课能不能上好,除了教师自身的基本教学素质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其重视程度,在于其准备情况。三位教师的课都很精彩,其中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她们都全力以赴地对待这次课,这也正是青年教师需要学习的地方。

第二,教学基本功扎实。三位教师从导入新课,到课堂的组织,从教法选择到语言表达等等,都表现出了扎实的基本功。她们的课,教学过程完整,内容充实,重点突出,各个教学环节都处理得很科学并具有艺术性。讲义熟,语言表达流畅。近年来,随着多媒体教学的广泛使用,不少教师特别是一些青年教师患上了“多媒体设备依赖症”,讲课时总是盯着电脑显示器或投影显示屏,很少“直面”学生,严重影响了教学效果。三位教师讲义都很熟,语言表达也格外流畅,师生互动较好。

针对本科课堂教学,专家们还提出很多建议:

1.各院部以各种不同形式立足不同学科继续深入进行课堂教学的探讨。

2.把课堂教学与人才培养定位紧密结合起来,以此为出发点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以及采用的教学方法等,而不仅仅是只注重知识的传授。

3.要通过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把创新能力的培养贯穿在每一堂教学中。如舞蹈、歌唱技能的教授,若能在学生预习和自我体验的基础上再讲授,就可能学生不只是会模仿,而是将会有助于老师的创新和突破。

4.启发式教学方法的运用还有待进一步探讨,其不仅仅是体现在有问有答的表面形式上。

5.教学方法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来定,多媒体只能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

专家充分肯定了本次教学观摩活动,专家认为:首先,教学观摩和教学评比一样,都是健全激励机制,促进教学的重要手段。教学评比可以将竞争机制引入教学,而教学观摩则可以为广大教师树立一个明确的标杆和参照,使大家找到差距和努力的方向,其示范作用是评比无法替代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只有开展教学观摩活动,才能真正发挥教学评比的作用,完善激励机制。

其次,现场点评很有必要。听课评课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如果说听课是为了发现问题,那么评课则是解决问题。过去我们听课多,评课少,虽然也都能反馈问题,但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以至于不少问题反复出现。事实证明,评课作为一项教研活动,其意义比听课更为重要,只有通过评课,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交流,才能为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找到最佳方案。

本次教学观摩活动对于进一步深化对本科课堂教学规律的探讨,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具有积极地意义。


                                                   
                     

上一条:第21期教学督导简报
下一条:第19期教学督导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