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16期教学督导简报
时间:2010-04-18  作者:admin(管理员)     点击率:


实验教学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加强对实验教学的督导,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文化艺术学院艺术类课程实验课多,外聘教师多,为及时了解外聘教师实验课的授课情况,文化艺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小组根据教学督导办公室2010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在910周开展了对外聘教师的听课工作。主要做法如下:

1、突击抽查。

2、检查教学资料(教学周历、教案、讲议、教学环节登记本、教学大纲等)是否完备。

3、从教学内容、教学态度、教学效果、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等方面进行检查,考察教师的授课质量。

4、了解学生出勤情况和课堂纪律以及完成作业等情况。

从检查结果看:外聘教师均为本科院校教师,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教学水平。大部分外聘教师工作认真,按时到岗,认真授课,教学资料(教学计划、教案、课件、教学大纲等)齐全。

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部分教师授课时一味做题,既看不到学生学习存在的问题,也看不到教师的指导作用;课堂练习存在随意性,内容松散,针对性不强。督导组及时与任课教师交流了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

这次抽查听课是对外聘教师教学情况的监督,也是对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的调研。通过抽查,加强了与聘教师的沟通交流,使外聘教师的教学态度更加端正,教学准备更加充分,促进了教学规范化建设。

根据工作要求,督导工作组今后将在实验课的内容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操作是否规范、有无实验报告(有无批阅和评定成绩)和仪器设备使用维修情况等方面作进一步检查督导。

文化艺术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组供稿


                                                   
                     

上一条:第17期教学督导简报
下一条:第15期教学督导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