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15期教学督导简报
时间:2009-12-20  作者:admin(管理员)     点击率:

文化艺术学院观摩教学有成效

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文化素质教育与动手能力培养相结合,文化艺术学院教学督导小组通过观摩教学推进对这一问题的具体探讨。

最近,文化艺术学院组织了观摩教学,共同听了范振坤老师所讲授的《摄影》课。范振坤老师的课堂教学语言优美,文化内涵丰富,对课程的驾驭能力强,能够对多门类知识融会贯通,授课中将知识传授和能力训练融为一体,显示了一个具备中文学科背景老师较强的知识转化能力和相关技术的应用能力。

在课后的教学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范老师的课有很多特点值得学习:

一、将专门知识与审美文化相结合。范老师所讲授的这门课是一门技术操作课,主要传授摄影的基本方法、技巧。但是,他并没有就事论事地从单一性的技术层面做知识普及,而是将摄影技术、文学和美学知识融会贯通,强化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使操作性课程在厚实的文化背景上得到深化,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摄影技术的兴趣。

二、将单科知识的学习与思维方法训练相结合,注意把先进教育理念渗透到先进教学手段和方法中。范老师在引导学生掌握课堂知识的同时,特别注意教授学习方法,是授人以“渔”而不是单纯的授人以鱼。

本次观摩教学进一步激发了教师们改进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促进了大家教学思想、教学观念的进一步更新。

文化艺术学院督导组供稿


                                                   
                     

上一条:第16期教学督导简报
下一条:第14期教学督导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