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17期教学督导简报
时间:2010-06-28  作者:admin(管理员)     点击率:

         

教学督导办公室受教务处委托,组织教学督导专家参与了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学校教学能手和优质课的评选工作。评选活动结束后,教学督导办公室组织召开了督导专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督导专家们认为,从总体上看,本次参评教师的教学水平、综合素质普遍较高,很多教师表现非常出色。主要体现在:教学环节规范,既有总体说课和对本门课程的宏观介绍、整体把握,又有对某一部分章节的具体讲授;对于知识点的讲解精确、生动;专业基本功扎实、语言驾驭能力强;教态自然大方,语音清晰;熟练运用先进设备,多媒体课件制作得好,融文字、照片、图片、动画、影视资料等等为一体,丰富、生动、直观,课堂信息量大,提高了教学效果;许多参赛教师现场有学生配合,更体现出师生互动以及教师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更令人振奋的是青年教师成长得很快,有一批新秀涌现出来。

督导专家们认为,教师们授课水平的提高还有很大的空间。例如,有的教师的教学方法单一,理论性太强,课程讲授太多,缺乏启发式教学,课堂上师生互动有待加强;有的教师课堂授课内容中缺少学术前沿知识的介绍;有的教师授课过程中课件的使用还需改进和提高;有的教师的规范化教学水平及教学基本功还不够高,应加强相关技能的培训。另外,学校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还要进一步完善,希望制定更加具体、客观、量化、细化、易操作的标准。

督导专家们献计献策。例如,希望将评选的课程限定在本学期所开课程,评选的地点放在真实的课堂之中,将各院部的初评放在前一学期末,评委专家在当学期事先不通知的情况下进入教室听课,则更能看出教师各个教学环节的安排情况。建议学院今后把参赛过程录制下来,放在校园网上,让更多的教师可以多次反复观摩,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发现教学典型、宣传教学典型,是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职责之一。教学督导办公室将根据督导专家们的建议,尽快和各院部联合组织全校范围内的观摩教学,更有效的扩大教学大赛的影响面,让全校更多的教师领略到参赛选手的风采。通过观摩教学,在教师中进一步形成“争优、创先”的气氛,从而促进教师队伍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上一条:第18期教学督导简报
下一条:第16期教学督导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