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
教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教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研项目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8-10  作者:   点击率:

关于开展2020年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单位:

为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好优秀教学成果项目储备,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和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教高函〔2020〕11号)要求,学校将组织开展2020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立项范围

立项范围主要包括: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学科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能力培养、教学团队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具体可参照《2020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参考指南》(附件2)和《2020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改重大专项立项选题》(附件3)。

二、立项类别

分为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专项(含子课题,下同)项目、优秀教学成果培育项目(以下简称“培育项目”)四类。

1.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由高校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围绕“立项参考指南”(附件2),自主选题进行申报。

2.重大专项由高校组织研究团队,围绕特定立项选题(附件3)进行申报。

3.培育项目面向具有较好教学研究基础、取得较好推广应用效果、具有冲击国家或省优秀教学成果奖潜力的项目组织实施。

4.重大专项的子课题和培育项目,按重点项目进行管理。

三、申报推荐数量

根据省教育厅限额数量要求,我校可推荐面上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培育项目1项,重大专项1项和子课题1项。

面上项目经由学校推荐后,由教育厅审核后直接予以立项。重点项目经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择优立项,未被立项的,根据专家评审成绩,可转列为面上项目,专家评审成绩过低的项目,不予转列。重大项目和培育项目组织专家评审,择优立项,未被立项的项目,不再转列为其他类型项目。

四、申报要求

项目申报应以山东管理学院作为第一主要完成单位,鼓励校际、校企、校院(所)联合申报、协同创新。项目组成员可以是本校专任教师或兼职教师,也可以是外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人员。

1.项目主持人限1人,须为本校在职教师(不含兼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近3学年(2017年9月—2020年7月)每学年面向本校本科学生至少讲授一门课程,平均每学年本科教学不少于96学时(临床医学类专业可包括临床带教学时数;专任教师脱产学习、出国访学期间以及教学管理人员不作教学要求)。

2.以项目主持人身份可申报面上项目或重点项目或重大专项1项,还可申报培育项目1项。目前主持研究的省教改项目尚未结题的,不得以项目主持人身份申报除培育项目以外的新项目。

3.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和二级学院管理人员,主持或参与申报(限前3位,下同)面上项目,不得超过本校面上项目申报总数的20%;主持或参与申报重点项目,不得超过本校重点项目申报总数的60%;主持或参与申报重大专项和培育项目,不限制申报比例。校级领导不参与申报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

4.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主要参与者(含项目主持人)原则上不超过10人;重大专项和培育项目主要参与者无人数限制。

5.申报培育项目,须以往年立项的校级或省级教改项目作为研究支撑,经过2年及以上教育教学实践检验,改革方案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效果显著。

6.已获省级及以上部门立项支持的项目,不重复申报。同一项目不得兼报不同类型。

五、申报推荐程序

1.个人申请:项目主持人对照立项参考指南选题,填写《2020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见附件4),向所在部门提出申请。

2.各部门审核推荐:各部门审核项目是否符合申报要求,并择优推荐。

3.资格审核:教务处对各部门推荐的项目进行资格审查。

4.遴选推荐:学校组织专家遴选推荐,确定省级教改推荐项目。

5.校内公示:省级教改推荐项目在校内公示,公示无异议,报学校研究审批。

6.系统填报:网上填报和支撑材料上传。

六、过程管理

1.过程管理。经学校评审后,拟推荐项目的项目组通过“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系统 ”(http://221.214.56.13:8324/bkjxgl/),提交项目申请书及支撑材料。

2.结题验收。教改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2—4年。重大专项结题验收,由教育厅统一组织实施,具体办法另行通知。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结题验收,由项目主持人所在高校组织实施。

七、注意事项

1.各部门将审核推荐的《2020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4)和《2020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5)于8月2816:00前将电子版发送至sdglxyjwc@sdmu.edu.cn,纸质版交至明德楼180室

2.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教改项目、优秀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的申报工作,按照文件要求,认真组织,积极申报。

联系人胡中晓

联系电话:89635509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8月10

附件:1.《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2.2020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参考指南》

  3.2020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改重大专项立项选题》

  4.2020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

  5.2020年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下半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山东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