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
教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改革 >> 正文
 
关于推荐实践教学示范课程的通知
时间:2021-03-20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部):

 为推进我校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广大教师实践教学水平,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学校将启动实践教学提升工程,包括实践教学专题培训、领导督导深入实践课堂跟踪听课、实践教学示范课程评选、实践课堂教学展示、说实践教学等活动。现将推荐实践教学示范课程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程范围

 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含实践教学学时且独立设置学分的课程(包括课内实践课程、独立实践课程和集中实践课程)均可参加,不仅限于本学期开设的实践课程。

 二、教学要求

 实践教学示范课程主讲教师应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相关培养要求,认真做好实践课程的教学设计,整理完善实践教学大纲、实践指导书、实践教学案例、学生优秀实践作品、实验实训实习报告、实践辅助学习材料等标准高、质量优的实践教学相关教学资料。

 实践教学示范课程应突出课程的特色与优势,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实践教学示范课程应突出课程亮点,充分挖掘教学特色,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钻研创新精神为目标,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实践操作,锻炼自我、展示自我、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校每位实践教学指导教师专研业务,注重课程设计和教学改革,形成个人教学风格,达到提升实践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的总体目标。

 三、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二级学院(部)推荐

 各二级学院(部)应组织教师对实践教学进行深度研讨,共同选取课程、优化课程设计,开展实践课程课堂展示活动,选拔出优秀示范课程进行推荐。每个二级学院各推荐6门课程(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体育教学部各推荐1门),全校共遴选50门实践教学示范课程。

示范课程应能代表各二级学院(部)的实践教学特色,课程设计应突出OBE教学理念,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做到工学结合、理实一体、学做合一、讲练结合,融实践教学于课堂。 

 第二阶段:跟踪听课与教学观摩

 教务处向全校公布实践教学示范课程信息。

 校领导、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各院(部)进行跟踪听课,并提出课程优化提升的意见建议,推动课程进行持续改进。

 相关学科的教师可根据示范课程上课信息,随时随堂进行教学观摩和交流。观摩活动应确保课堂正常的实践教学秩序,观摩教师做好听课记录、评价以及交流。

 观摩活动结束后,各二级学院(部)要召开实践教学研讨会,交流观摩学习心得,取长补短,并进行综合评价。 

 四、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部)要认真做好实践教学示范课程的遴选推荐工作,课程要体现先进的实践教学理念,展现教师的教学特色和教学风格,起到示范和指导作用。

 2.请各二级学院(部)于3月25日前实践教学示范课程推荐表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明德楼186室),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邮箱sdglxyjwc@edu.cn

 联系人:阮梦黎 杨燕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3月20日

 

上一条:关于启动混合式教学提升工程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