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研究
教学改革
教研项目
教学成果
 
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改革 >> 正文
 
关于启动混合式教学提升工程的通知
时间:2021-03-22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部):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求,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促进教育技术现代化,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学校将启动混合式教学提升工程,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理念创新为先导,以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改革为重点,以智慧教学环境建设为保障,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育人为本。以培养学习者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根本,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引领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全新教育生态,提升学习者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坚持融合创新。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变革的内生变量作用,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提升教师的信息化能力,实现新技术与教育教学从深度应用向融合创新发展,构建以学习者为主体,开放、共享、交互、协作、泛在的智慧教学新生态。

3.坚持分类推进。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分层指导、分类推进、分步实施,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理念、教学环境、教学方式方法、教学资源建设、教学评价与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

4.坚持应用驱动。以提高教学效果为目标,更新教学理念,以解决实际教学应用为核心,实现混合式教学在课堂教学和广大师生中的普遍应用。

主要内容

1.混合式教学系列培训活动。围绕各类智慧教学工具与教学的深度融合与应用为主题深入开展,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各二级学院(部)通过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实务分享等形式,开展混合式教学工具理念、实际操作技能、教学经验分享、教学数据反馈与监测、混合式“金课”建设等培训,以混合式教学推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改革,助力提升教师混合式教学实践能力。

2.混合式教学示范教师培育活动。遴选推荐并培育一批优秀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深度改革提升,通过混合式教学示范课展示、专家跟踪听课和培养辅导、混合式教学方案设计汇编并在全校展评推广,促进混合式教学优秀教师充分发挥在全校的示范引领作用。

3.混合式教学研讨活动。分别以教学团队、教研室、二级学院(部)为单位,定期组织混合式教学研讨活动,组织教师集体备课、研讨混合式教学案例、观看教学比赛获奖教师教学实录、交流混合式教学改革经验等,对翻转课堂、对分课堂、研讨型教学做深入剖析和实务分享,在研讨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4.混合式教学观摩活动。各二级学院(在教研室范围内、教学单位范围以及全校范围内,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观摩活动,在观摩中反思,在反思中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5.混合式教学竞赛或教学展示活动。各二级学院(在教研室范围内、教学单位范围内以及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混合式教学竞赛或教学展示活动,以比赛为抓手,以优秀教师为引领以交流学习共同提高为目标在全体教师中建立良性竞争发展机制推动全校混合式教学水平飞跃

6.混合式教学方案设计。通过培训磨课、研讨观摩竞赛、展示推优等方式,促进教师反思教学,改革教学,推动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同时教师应自主选择智慧教学工具,完善和优化课程网络教学平台,设计并撰写自己讲授的至少1门本科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方案。

参与对象

1.学校全体专兼职教师都须参加混合式教学提升工程的各项活动

2.各二级学院(部)遴选推荐并培育本院(部)的混合式教学示范教师,每个二级学院各推荐6名(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体育教学部各推荐2名),示范教师应全程参与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各项混合式教学提升培训和其它活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和所在院(部)组织专家对其进行跟踪听课和培养辅导。

混合式教学提升工程结束后,全校52位示范教师应进行不同范围的混合式教学示范展示,并独立完成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总结报告(参考模板见附件1),汇编后将在全校进行展评推广。

其他事项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混合式教学提升工程,按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各项活动,并保证全体教师按时参加,切实推动我校课堂教学深度改革和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提升。

2.各二级学院()请于3月25日之前将推荐的示范教师名单及其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附件2)报送教务处(明德楼188室),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邮箱sdglxyjwc@sdmu.edu.cn

联系人:阮梦黎 胡中晓

 

附件:1.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总结报告参考模板

2.混合式教学示范教师名单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13月20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推荐实践教学示范课程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