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师发展
午间沙龙
教学培训
教学团队
教学竞赛
 
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学校2021年度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时间:2021-11-25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部):

为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山东省第九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要求,学校将举办2021年度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现将比赛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和名额

(一)参赛对象

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并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工作、1981年8月31日后出生的专任教师。

(二)参赛名额

每个二级学院各推荐2位教师参加,体育教学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推荐1位,全校共18位教师参加本次教学比赛。

二、比赛流程

(一)二级学院(部)院级比赛

1.各二级学院(部)对院级比赛进行规划安排,制定比赛方案,指导教师备赛,组织教师参加比赛。原则上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都应参加专业、教研室、学院等不同范围的比赛,真正实现全员参赛、以赛促教、以赛提质的目的。

2.为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建议各二级学院(部)邀请教学督导、兄弟学院或校外专家进行现场打分和点评指导。

3.各二级学院(部)需在12月3日前组织完成院级教学比赛,并按照名额择优推荐成绩优异的教师参加学校比赛,比赛结束后将比赛新闻稿发至各院(部)网站和公众号平台。

(二)学校比赛

1.比赛形式

比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教学设计部分赛前根据教师一节课的教学设计材料进行打分,课堂教学部分根据教师的现场教学展示进行打分,两部分权重分别为20%和80%,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具体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

2.比赛要求

(1)教学设计。参赛教师在自己承担的一门课程中,选择一节课(45分钟左右)的教学内容,完成并提交相关教学设计材料,包括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课件。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教学课件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

(2)课堂教学。参赛教师在同一门课程中选择5个知识点的教学节段,知识点对应的教学内容必须是不同的章节,每个教学节段的讲授时间为15分钟。现场比赛时,参赛教师可根据需要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具,粉笔、白板笔、翻页器等由学校统一准备。

3.比赛程序

(1)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顺序由抽签程序现场随机产生;

(2)按照比赛顺序,每位参赛教师于展示前15分钟,从所提供的5个教学节段中自行抽取1个进行现场讲授;

(3)评委评分,现场公布成绩;

(4)领导点评总结。

4.专家评审

评审专家将重点关注教师围绕教学目标灵活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和信息化教学技术,在授课中体现课程思政内容,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对选手进行量化评价。

5.奖项设置

根据比赛综合成绩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和优秀奖9名。比赛结束后,学校将推荐成绩优异的教师参加山东省第九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并按《山东管理学院教学奖励办法》和《山东管理学院教学能手评选办法》对相关获奖教师进行认定和奖励。

三、比赛时间

2021年12月10日(周五)下午13:00-18:00

四、比赛地点

实验实训中心报告厅

五、具体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本次教学比赛,鼓励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积极参与,认真组织遴选和推荐,并负责审核教师的参赛资格、教学内容和备赛知识点。

(二)各二级学院(部)于12月3日前将院级比赛方案、参赛教师名单、比赛成绩、新闻稿,以及参加学校比赛的推荐教师信息表(附件3),由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报送至学校教务处,同时将以上材料电子版、推荐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材料(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课件)发送至教务处邮箱sdglxyjwc@sdmu.edu.cn,如有意见建议也请反馈至教务处。

(三)请参赛教师比赛当天穿着正装,带好相关教学资料和教学需要的教学模型、挂图、乐器等教具,并于12:00之前将教学课件和所需资料拷贝到指定电脑。

(四)请各二级学院(部)组织15名以上教师观摩比赛,教务处将安排签到考勤。并请所有参加人员提前15分钟到场,比赛期间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保持良好秩序。

联系人:阮梦黎 陈艳

联系电话:89635509

附件:

1.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山东省第九届“超星杯” 高校青年教师学比赛的通知(鲁教师函〔2021〕52号)

2. 学校2021年度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评分表

3. 学校2021年度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推荐表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11月24日

上一条:关于推荐我校教师参加山东省第九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公告
下一条:关于组织收看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网络直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