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质量报告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9-12  作者:   点击率:

各部门、单位:

为丰富我省社区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建设,提升社区教育发展内涵,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开展2022年度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活动,请部门、单位积极组织相关课程进行申报。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凡自行设计开发、适合社区居民学习的社区教育资源,均可自愿申报。参评课程资源应符合社区教育的基本规律和特点,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时代性和示范性。

(二)参评课程资源应具有实用价值,选题贴近社会,贴近居民,有助于解决社区居民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三)参评课程资源应集中体现某个专题或某个知识点,且符合分类要求,具体可参照《山东省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分类表》(附件1)。应遵循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课程建设的一般规律,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完整。

(四)参评课程资源种类为视频资源。具体要求为:每个视频资源时长在30分钟以内,大小不超过1G,格式为*.MP4,分辨率在720P(1280×720)以上(16:9),不接收仅以“PPT+配音”方式制作的作品。可以是单个视频,也可以是同一课程或同一主题的系列视频。同一系列视频最多不超过5个,且只能作为一个作品申报,严禁拆解为多个作品申报。标准详见《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标准》(附件2)。

(五)参评课程资源应为原创或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作品,如引用他人成果,应事先征得相关著作权人的同意。课程资源内容应符合国家教育方针和相关政策要求。

(六)我校申报数量总计不超过15个(每一大类限3个)。

(七)凡参加过以往全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活动的原作品,本次不得申报,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

二、遴选程序

(一)部门申报及审核。各部门应按照申报要求进行课程资源申报并进行严格按照《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标准》(附件2)进行资源审核。请于9月19日上午10:00前将审核完毕的课程电子版《课程资源申报表》(附件3)、《课程资源申报汇总表》(附件4)以及与参评课程相关的佐证材料(获奖证书等)发送至教务处邮箱sdglxyjwc@sdmu.edu.cn,并将纸质版《课程资源申报表》(附件3)、《课程资源申报汇总表》(附件4)提交至教务处186室。

(二)学校遴选。学校汇总完成后针对课程资源进行遴选。

(三)资料上传。学校遴选结束后由资源申报人将课程资源及佐证材料上传到指定网站。操作流程另行通知。

(四)教育厅遴选。教育厅委托山东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组织开展遴选工作。遴选结果经审核公示后,予以行文公布。

三、入选资源的使用

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优秀社区教育资源的课程资源,将在“山东终身学习在线”(http://www.sdlll.net/)免费共享。

如有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

联系人:苏清芳

联系电话:89636602

附件:

1.

附件:

1.山东省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分类表

2.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标准

3.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申报表

4.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9月12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举办学校创新创业类精品微课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双语教学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