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质量报告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6-01  作者:   点击率:

各院(部):

为扎实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做好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准备,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按照《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要求,学校将开展2022年度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推荐范围

学校重点支持已立项建设的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已自建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其它建设基础好的课程也可申报。

二、申报类别与范围

本年度建设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五类一流课程

(二)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行限额推荐,具体推荐名额根据省教育厅要求确定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推荐课程范围。

申报推荐课程须为我校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申报推荐课程限定条件。

1.教学周期要求。

1)申报推荐课程须于20221月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2)此前参加过国家级、省一流本科课程推荐但未通过认定的课程,须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在上次推荐之后至少经过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方可再次申报。

2.申报层级、类型及人员要求。

1)通过认定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对应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下同)不得参加本次同级或者同类课程的申报。

(2)课程主讲教师、课程团队成员只能参与申报一门第批一流本科课程(含第批省级一流课程申报第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的主讲教师、课程团队成员)。

3)课程可由主讲教师个人申报或团队负责人牵头申报,其中团队负责人只能为1人。

4)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5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必要的技术支持人员可作为团队主要成员。

3.申报推荐的其他要求。

具体申报推荐要求可参见相关类型课程申报书附件1

申报程序

一流本科课程遴选工作采取“团队申报、院部推荐、专家评审”的方式,扶强扶特,突出创新。

(一)团队申报。课程团队填写《申报书》(详见附件1)并整理相关支撑材料,向所在院部申报。

(二)院部推荐。各院部根据自身课程建设规划、学科专业特点及人才培养特色,择优推荐参加遴选的本科课程。

(三)审查审核。教务处将组织专人对申报课程资格和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确保真实合规。一旦发现有关信息、数据存在造假行为或不符合申报条件,将终止该课程本次申报工作。

(四)学校评审。学校将组织校外专家进行评审,评审将结合申报材料和现场汇报情况综合打分。申报材料包括申报书和已完成的所有附件材料,现场汇报主要包括说课视频的核心内容、展示已完成的所有申报工作(如每项附件材料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可展示已完成的软件、平台、软件著作权等,时间控制在8分钟以内。现场汇报时请自行打印申报书和已完成的所有附件材料纸质版3套)并带到评审现场。根据评审结果择优推荐申报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现场评审时间另行通知。

五、材料准备和报送要求

(一)2022年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将通过“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网”提交申报材料,请申报教师严格按照申报书中规定的字数填写,不能超出字数要求,且申报书中不能添加图片、表格、图表等,此次校级评审推荐和省级评审要求一致,不接受带有非文字内容且字数超出要求的申报书材料,请申报教师做好规范检查。

(二)请各院(部)高度重视,做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整体部署,动员、鼓励、指导教师申报,并于613日中午12点之前将推荐汇总表、申报书和申报书中附件材料等材料电子版发至sdglxyjwc@sdmu.edu.cn, 逾期视作不参与本次评审

(三)确定推荐参加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申报的课程,学校将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组织课程团队登录“工作网”(http://www.chinaooc.cn,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登录http://shenbao.ilab-x.com/)在规定时间完成线上填报。

六、其他事宜

本次申报的申报要求、材料提交及报送要求均参考《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及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规定执行,若教育厅第三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及推荐工作要求有调整,教务处将及时根据教育厅要求及时进行调整。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

联系人:程合彬 苏清芳

联系电话:89635509

附件:1.批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2.批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2531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已上线在线开放课程内容审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推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上线“智慧高教平台”有关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