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质量报告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学校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18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部):

为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彰显课程基础地位、教师主体作用、课堂主渠道作用,学校将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总结课程思政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成果,评选出一批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教师育人意识,把思政元素充分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努力使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二、评选要求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要强化正确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课程可由一名教师申报,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申报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

3.每位课程申报教师限主持申报1门课程,即申报人不得同时兼任多门课程的主持工作。其中,学校课程思政教师工作坊成员必须申报。

4.学校课程思政教师工作坊成员必须申报每个二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除外)推荐4门以上课程,体育教学部推荐2门以上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可推荐非思政类课程。

三、提交材料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需提交本门课程教案、教学设计及授课视频等材料,材料内容要保持原创性,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具体要求如下:

(一)课程教案

教案是教师是课程思政内容与方法设计的良好载体,本次申报课程提交教案应包含课程全部章节内容,新开课程或新开课教师可适当放宽至全部章节内容的70%。教师可在原有教案模板中的教学目标要求、教学方法手段、教学过程等环节,采用文字突出显示、备注、增加模块等多种表现形式,体现本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学资源,突出课程思政的教学思路与方法手段,具体表现形式不限。教案模板见附件1。

(二)课程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将教学诸要素有序安排,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案的设想和计划,能够体现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思路。本次申报课程提交教学设计内容应至少包含5个教学节段,教师在教学目标、教学组织、课程思政点、教学方法与内容等环节,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能够实现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用学生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教学设计模板见附件2。

(三)授课视频

申报教师应录制1段能充分体现课程思政的课堂实录视频(该视频授课内容应为所提交的5个教学节段教学设计其中之一,并注明教学节段名称),时段时长45分钟(课堂实录视频采用单机方式连续录制,不允许另行剪辑及配音,可加片头注明课程名称、教学节段名称、授课教师、授课班级等信息,不需加字幕注解,采用MP4格式保存)。

四、评选程序

1.个人申报及学院推荐。5月18日前,教师依据课程思政实施情况申报,填写纸质版《山东管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表》(附件3),并报送电子版课程材料,经学院审核推荐后,以学院(部)为单位填写《山东管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4)汇总报送。具体报送及视频上传方式另行通知。

2.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3.学校公示。学校对评选出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公示,并经学校研究认定2022年课程思政优秀教师。

、其它要求和说明

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鼓励全体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教学元素,不断完善教学材料中思政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真正实现思政元素充分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学校将在期末教学检查中设置课程思政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课堂教学、教学材料、作业布置等要求中课程思政的建设情况,推动课程思政全员参与、上下齐动,保证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附件:1.山东管理学院课程教案模板

2.山东管理学院课程教学设计模板

3.山东管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表

4.山东管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3月19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征集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双语教学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