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质量报告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培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9-08  作者:   点击率:

关于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培育工作的通知

各院(部):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山东省2020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鲁教高字[2019]6号)等文件要求,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学校将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类型

本次一流本科课程培育包括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三类。课程类型的具体内涵要求见《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见附件1)。

二、申报范围

2020年上半年已列入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的18门培育课程,以及本次新申报的课程。

三、培育原则

(一)坚持分类建设。依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建设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一流本科课程,有规划、有重点地分类建设不同课程类别的一流本科课程。

(二)坚持扶强扶特。依据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定位和建设基础,打造校级—省级—国家级三级一流本科课程,注重发挥各级各类一流课程的品牌效应和引领示范作用,重点支持突出学校优势特色、已有建设基础、取得明显教学成效的课程,让优的更优、强的更强。重视特色课程建设,实现一流本科课程多样化。

(三)提升高阶性。课程目标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课程内容强调广度和深度,突破习惯性认知模式,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

(四)突出创新性。教学内容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及时将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引入课程。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与互动性,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

(五)增加挑战度。课程设计增加研究性、创新性、综合性内容,加大学生学习投入,科学“增负”,让学生体验“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学习挑战。严格考核考试评价,增强学生经过拼搏学习收获能力和提高素质的成就感。

四、申报条件

(一)申报课程须为我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学分,并独立设置的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课程团队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具有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或教学成果作支撑,或拥有校级及以上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等荣誉。

(三)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每人每年限报一门课程。

(四)申报课程应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不符合该条件请单独说明不再参与省级一流课程推荐),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优先支持具备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等建设基础,或选用省级及以上优秀教材、规划教材以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及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课程等教学资源的课程。

(五)申报课程在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的同时,在以下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1.教学理念与目标。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2.教学设计与内容。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

3.教学组织与实施。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4.课程管理与评价。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六)不支持未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要求的课程。

五、申报流程

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培育工作将通过三轮的循环论证,反复修改、充分打磨、逐步优化、不断提升,并以此为抓手,突出课程示范,分步分级推进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

(一)第一轮:个人(团队)申报、专家论证。二级学院(部)应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申报工作,组织申报教师(团队)研究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条件和遴选标准,认真填报申报材料。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课程提交材料进行审查和论证,提出修改意见。

(二)第二轮:评讲结合、确定校级培育。课程团队针对第一轮专家提出的意见,反复研讨、修改优化,学校第二次组织专家论证,用评讲结合的方式,确定本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培育课程,并针对修改后的材料再次提出完善意见建议。

(三)第三轮:反复打磨,推荐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各门培育课程结合建设要求和专家意见,完善申报材料。学校第三次组织专家论证和评审,根据专家意见和学校整体规划,经学校研究,择优推荐参评2020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六、申报工作要求

请各院(部)于9月21日前将《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表》《一流本科课程培养课程推荐汇总表》交至明德楼180室,电子版以院(部)为单位汇总后发送至邮箱sdglxyjwc@sdmu.edu.cn

 

联系人:阮梦黎 胡中晓

联系电话:89635509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2.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申报表(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

3.一流本科课程培育项目申报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4.一流本科课程培育课程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9月8日

上一条:关于申报2021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0年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