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管理
教学计划
教学运行
学业考核
学籍管理
 
教学运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运行 >> 正文
 
关于开展线上教学模拟演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21  作者:   点击率:

各单位(部门):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当前疫情形势下高等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鲁教疫控组字〔2022〕17号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疫情防控要求,为提前做好疫情应对,检验将线下教学转换为线上教学的工作准备情况,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线上教学模拟演练(以下简称“演练”)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演练时间与地点

演练时间:2022年3月22日14:00-20:40

演练地点:长清校区

二、演练课程范围

根据学校教务系统课程表,第5周周二(2022年3月22日)下午(第5-8节)及晚上(第9-10节)所有课程。

三、演练参与人员

各开课单位(部门)线上教学工作小组成员、各学生所在学院学生管理工作人员、演练时间段课程的全体授课教师和全体学生。

演练过程中,所有参加演练人员必须提前确保网络畅通,并有序开展工作。

四、演练组织

(一)演练分工

学校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本次线上教学模拟演练工作的各项工作。

教务处要提前做好常用教学平台的沟通协调,为线上教学提供及时、有效的教学服务和技术支持,设立线上教学服务工作小组,设立保障热线(89636806),及时处理师生反映的问题。

网络信息管理中心要积极做好学校网络和设备调试准备工作,保障演练期间的校园网络畅通运行。

宣传部要做好模拟演练期间的网上舆情监测和处理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要做好模拟演练期间对学生的引导工作和心理辅导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做好线上学习准备。

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教务处和各开课单位(部门)加强协同配合,通过听课查课等形式做好线上教学质量的督导检查。

各开课单位(部门)根据学校线上教学总体要求 “一院(部)一策”制定本单位(部门)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具体工作任务,督促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并具体负责组织教师做好线上教学,确保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各学生所在二级学院要做好线上教学模拟演练的宣传引导和准备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做好准备,提前熟悉线上教学平台,不轻信不妄言,以理性平和、科学严谨的精神和负责任态度指导言行。

(二)师生演练准备及要求

1、授课教师。参加演练课程的授课教师需要在演练前完成网络平台资源的准备、组建课程微信群、QQ群等工作,提前告知学生演练(上课)时间和平台资源选用等详细情况。演练时,根据依托教学平台(如雨课堂、超星、智慧树等)开展线上教学。

涉及授课教师当天工作需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原则上居家授课。

2、上课学生。参加线上教学演练的学生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不同网络形式(有线网络、校园无线网络、手机流量)、不同教学平台参与线上学习。

演练时,无课学生可保持正常网络使用,以便于测试真实网络环境。

若学习过程中出现卡顿等问题时,可尝试切换当前使用的网络。在使用过程中如遇网络故障,可以联系学校网络信息管理中心进行处理

演练当天关于学生上课地点的要求如下:3月22日下午的课程(第5-8节)请务必在宿舍上课;3月22日晚上的课程(第9-10节)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不做限定。

五、演练步骤

1、演练开始前,各单位(部门)根据各自分工做好准备工作。同时各授课教师利用各自使用教学平台做好准备和调试工作,督促学生提前熟悉上课平台。对遇到故障的按照各开课学院(部门)应急预案的程序及时处置,需要时及时联系学校相应职能部门进行处理。

2、正式授课时,各开课学院(部门)及时跟踪反馈本单位的线上教学运行情况,遇到故障的情况按照应急预案的程序及时处置,各单位(部门)根据各自任务分工做好保障工作。

3、演练结束后,各单位(部门)及时总结演练情况,特别是对存在的问题和发现的风险进行总结分析,提出对应的解决举措,用于指导后续工作。

六、演练要求

1、思想高度重视。各单位(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线上教学演练工作,结合演练做好本单位线上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和集体备课,确保演练过程中线上教学平稳运行,线上教学“质量在线”,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为随时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

2、做好演练组织。各职能单位(部门)要根据任务分工做好各自保障工作。各开课学院(部门)和学生所在二级学院要提前做好教师、学生演练组织方案,明确告知学生演练范围,合理引导学生选择不同课程平台进行线上学习,确保演练时间段内师生全员参与、全时段在线,切实保证演练测试效果

3、做好工作宣传。本次演练的主要目的是发现问题并积极解决问题,通过测试各单位(部门)的准备情况和应急处置能力,测试学校网络的承载能力,测试教师和学生线上教学的准备情况,提前为线上教学的大规模开展做好准备。

各单位(部门)应面向全体师生做好演练的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师生认真正确对待演练测试工作,测试期间要求如果遇到问题的,应及时处理,并做好思想引导工作。遇到特殊情况时快速响应处理并及时上报。

4、及时总结。各开课学院(部门)要组织专人负责,全面、及时地了解本单位(部门)教师线上授课和学生线上学习的实施情况,收集整理有关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建议。填写附件并签字盖章后于3月23日中午12点前统一反馈至教务处。


附件:山东管理学院线上教学模拟演练情况总结



教务处

2022年3月21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系列培训(二)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