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实习
校外实习基地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首届山东省原创绘本素材创意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2-06-07  作者:   点击率:

各部门、单位:

为深入推进环境立德树人,向幼儿讲好中国故事,丰富教育资源,挖掘育人元素,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首届原创绘本素材创意大赛的通知》(鲁教学前函〔2022〕1号)精神,促进大赛与我校师范类专业学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全面提升我校师范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同时遴选优秀作品参加首届原创绘本素材创意大赛,学校将举办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部门

主办部门:教务处

承办部门:艺术学院

二、时间安排

2022年6月7日-7月20日

三、参赛对象

全校师生

四、作品题材

作品的艺术表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水彩画、速写画、木板画、丝网版画、油画、国画、蜡笔画、拼贴画、剪纸画等;适应儿童发展程度和阅读需要,适合亲子阅读和师生共读;题材需符合大赛主题,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美德、中华文化、红色基因,凸显中国故事和中国元素,传播正能量,反映时代精神,富有教育意义,引领儿童健康成长。

题材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传统美德类。围绕仁爱孝悌、谦和好礼、诚信知报、爱国为公、勤俭廉正、笃实宽厚、勇毅力行等主题创作,融经典、童趣和品格教育于一体,有助于儿童继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二)中华文化类。围绕古圣先贤、节日节气、风俗习惯、礼仪服饰、戏曲武术等主题创作,融民俗礼仪和文化教育于一体,有助于儿童了解我国传统文化精髓,涵养浩然正气。

(三)红色基因类。围绕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等主题创作,缅怀革命先烈,讲述红色故事,有助于红色基因厚植童心。

(四)文明成就类。围绕文化遗产、文化传播、文化典籍、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童话寓言等主题创作,使其内容赋予时代新内涵,有助于儿童增强民族自豪感。

(五)生态环保类。围绕爱护地球、维护生态、保护环境、绿色文明、垃圾回收、厉行节约、低碳出行、保护母亲河等主题创作,倡导生态创新,弘扬生态环保文化,有助于儿童培育绿色低碳理念。

(六)日常生活类。围绕幼儿生活方式和习惯养成、亲子互动、一日生活、游戏活动等主题创作,贴近幼儿世界,有助于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七)其他和大赛主题有关作品。

五、作品要求

(一)提倡多元化创作形式,符合儿童年龄特点,以儿童视角和心理为出发点,能够给儿童提供视听交互的阅读体验和审美启蒙。

(二)注重用绘本传达文化精髓,整体视觉效果具有东方艺术美感,文字量小,图文充分融合,表现手法娴熟流畅,形式新颖独特、富有创意。

(三)作品设计要求完整,有封面、内页、封底,封面上绘本标题醒目,总页码不低于 10页,最大开本尺寸为 725px×525px(A4纸大小)。

(四)作品须为个人或集体原创(不超过 3人)。参赛作者应保证对参赛作品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不得抄袭、剽窃,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凡因上述问题导致相关纠纷,一切法律责任均由参赛作者承担。

六、奖项设置

本次校内选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对获奖作品颁发获奖证书。

评审组将遴选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首届原创绘本素材创意比赛。

七、作品提交方式

参赛作者须提交参赛作品、《首届原创绘本素材创意大赛校内选拔赛参赛作品申报表》(附件1)、《作品原创声明》(附件2)的 PDF 格式电子版。非平面作品(包括但不限于立体、特殊版式、特殊材质的作品)还须寄送纸质版,无论获奖与否,参赛作品不再退回。

请有意参加的师生6月20日前扫码入群或通过qq号770348021加群,加群请备注“专业+班级+姓名”。具体赛事细节群中通知。

八、联系方式

教务处 胡老师 电话:89636603

艺术学院 李老师 电话:13153196236

比赛专用QQ群:770348021

附件:1.首届原创绘本素材创意大赛校内选拔赛参赛作品申报表

2.作品原创声明

教务处

2022年6月7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举办山东管理学院大学生数学竞赛暨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专科组)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2年第五届全国高校经济决策虚仿实验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