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实习
校外实习基地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一带一路’背景下ESP研究与涉外人才创新培养”学术报告
时间:2017-04-24  作者:   点击率:

4月19日,中国政法大学张法连教授莅临我校,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ESP研究与涉外人才创新培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人文学院院长马银华主持,科研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及人文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张法连,中国政法大学、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甘肃政法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会长。多年在中共中央机关工作,主要从事外事翻译,美国内政、外交及中美关系的研究工作。曾任美国印第安纳州司法部副部长助理,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常委。

报告会上,张法连从“一带一路”的内涵——“五通”切入,结合当前的学科发展,围绕人文素养、人文交流、职业修养、民心相通、语言相通几个方面,以广为熟知的社会事件为案例,重点阐述了中国大学英语改革中不可忽视、不可回避的问题。他还指出,外语教育要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同时,法律英语在涉外经济活动中具有更高语言价值。最后,张法连用三句话: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青春我做主、爱拼才会赢,来鼓励大家要用奋斗浇灌青春之花。

报告会中,张法连丰富的专业经验和经历、高端的思想站位与视角、通俗的语言解释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表示,这场报告会,无论是对自己今后的语言学习、研究还是教学都具有重要的启发借鉴意义。

报告结束后,马银华为张法连颁发了聘书,聘任其担任山东管理学院客座教授。

会后,张法连还应邀和学院教师就“新形势下外语教师的科学研究和转型发展”进行了专题讨论。座谈中,青年教师代表踊跃发言,就学科专业建设、教师职业发展、学术研究方向等问题积极提问。张法连认真听取青年教师的发言,对有的问题进行分析,对有的问题进行肯定,对有的问题进行沟通,与青年教师们共同探讨了教学、科研方面的思考与实践,交流了工作、学习的心得体会。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举行教学实习基地签约仪式
下一条:机电学院赴济南裕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