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质量报告
 
教材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教材建设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1-29  作者:   点击率:

各开课单位(部门)

根据《山东管理学院教材选用与评估管理办法》(鲁管院发〔2020〕31 号),为保证我校教材选用质量,确保教学安排顺利进行,现启动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教材征订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用原则

(一)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按照程序审核,审核通过方予征订。

(二)政治性原则。教材思想导向正确,能够把传承知识与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法治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等内容。有对应“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必须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附件1),确保每位学生上课有教材、上课用教材;外文原版教材和国外引进教材应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审核。

(三)质量性原则。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全国统编教材,教育主管部门或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学校批准立项的规划教材,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国外原版引进教材等优秀教材。

(四)适宜性原则。选用的教材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注重经济适用性。

为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材编写,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凡经学校正式立项并由我校教师主编的教材正式出版后,经提交自编教材选用申请表(附件2)、开课单位审核、教务处备案后,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选用,之前已备案自编教材不需重复报备。

(五)统一性原则。采用同一教学大纲的课程,应选用同一版本的教材。一门课程原则上只选用一种教材,严格杜绝“因人选教材”的现象。

(六)更新性原则。所选用教材应体现学科领域的新思想、新进展,原则上应选用近三年出版教材,并适时采用新的版本。

(七)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二、选用程序

(一)方案确定

各开课单位是教材选用的主体,具体负责本单位教材选用工作。各单位党总支对本单位选用教材的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成立本单位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教材的选用和审核工作。

各开课单位按照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后,应组织教研室根据教材选用原则,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提出拟选用教材方案,并召开教材选用会议,对教材选用方案进行审核,重点审核新增选用教材,审核通过后报教务处备案。

(二)系统录入

审核完成后,各开课单位汇总并准确录入到学校教务系统,具体流程详见《新版教务系统教材录入业务操作指南》(附件3)。需印刷的讲义经开课单位审核、教务处备案后,由学校统一组织印刷,待印刷完毕再按印刷成本价录入教务系统中。

(三)审核报送

各开课单位从教务系统导出教材征订表(导出方法见附件3,格式见附件4)并加装封面(附件5),经所在单位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并在全单位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应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教材名称、教材书号(ISBN号)、主编、出版时间、版次、出版社、是否为“马工程”重点教材、是否为境外教材等信息。

公示无异议后,经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和开课单位领导审核签字,加盖党总支公章和单位公章后,报送教务处备案,电子版同时发送至教务处邮箱:sdglxyjwc@sdmu.edu.cn。

(四)审批公示

教务处将各开课单位提交的教材征订表进行汇总初审,报学校课程教材建设委员会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学校党委重点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的选用进行政治把关。

(五)教材采购

经学校审批后,对教材进行采购。

(六)教材发放

根据教材采购情况发布教材发放通知,各二级学院按通知要求组织领取教材。

(七)教材评估

各开课单位每学期教学活动结束时应进行教材评估,并将评估结果报送教务处。

(八)各开课单位要做好选用教材及审核资料的存档工作,对选用的所有教材至少保留一套样书以供学校及上级部门开展教材工作时抽查,同时做好教材审核的原始材料存档工作。

三、自编教材、自印资料

(一)各开课单位教师自编教材的,应依照《山东管理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办理,严禁自购或私自发放教材。

(二)对需印刷的讲义,经开课单位审核通过后,将电子版材料报送教务处进行备案,并填写《山东管理学院教材付印表》(附件6),由学校统一组织印刷。

四、具体要求

(一)教材征订表中的所有信息必须真实、准确、规范、完整,不得为空,选用的教材信息应准确无误,保障学生都能顺利拿到教材,又不浪费教材资源。

(二)教材征订系统录入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8日,教材征订表和未达标教材情况说明表(附件7)报送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9日。时间紧、任务重,请各开课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教材征订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录入和报送。

其它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教材科。

联 系 人:杨燕 联系方式:89636603

附件:

1.已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

2.山东管理学院自编教材选用申请表

3.新版教务系统教材录入业务操作指南

4.山东管理学院教材征订表(纸质打印备案版)

5.山东管理学院教材征订表封面

6.山东管理学院教材付印表

7.未达标教材情况说明表

教务处

2022年11月29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教材建设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山东管理学院教材建设信息统计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