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简报
 
教学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22期教学督导简报
时间:2011-11-19  作者:admin(管理员)     点击率:

         


根据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和教学督导办公室2011年上半年工作计划,教学督导办组织各院、部教学督导组24周对新开课、开新课的教师开展随堂听课、评课专项督导活动。

各学院督导组认真组织了本学院听、评课活动,制定了听、评课计划,填写了教学督导办公室下发的《教学督导听课表》、《课堂纪律检查表》,听评课与授课教师进行了沟通交流,对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进行认真、公正、客观地评议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多数教学督导工作小组听课前还检查了教师的教学文件,包括:授课计划表、教案、课件、学生名册、教学日志等。

整体情况如下:

大部分教师能自觉遵守学校、学院各项教学及教室管理规定,提前到教室,按时上下课,教学文件齐备,认真考勤并及时维护课堂秩序。大部分教师教学态度端正,认真备课,对教材及应该讲授的内容熟悉,能娴熟驾驭课堂教学的每一环节,仔细讲解每一知识点,上课重点突出,举例恰当,授课思路清晰,声音洪亮,表达流畅;大部分教师注重师生互动,积极引导学生学习 ,课堂气氛活跃。大部分教师上课教学方法得当,能充分利用多媒体及现代教育技术,表现出较好的素质,教学效果良好。

存在主要问题:

个别教师存在授课重点不突出,课堂环节安排不紧凑,课堂时间利用不充分,理论联系实际不够,信息量不够,对概念解释不够透彻,师生互动不够,课堂气氛沉闷等问题;个别教师上课声音太小;个别教师板书不规范;个别教师对学生的要求不严格;个别教师使用多媒体时没有充分考虑到投影效果,屏幕不清晰;个别教师应对突发状况的预案不足,比如当多媒体出现问题时不能发挥出正常的教学水平。

教学环境和设施方面也存在着问题,大部分教室卫生比较差,语音室里的硬件缺乏清洁,键盘等存有尘垢。合班楼部分教室没有黑板擦、粉笔,造成教师板书不方便。普教楼多媒体教室教学效果不如合班楼的多媒体教室。

上述问题,现已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整改,并跟踪整改效果。



                                                   
                     

上一条:第23期教学督导简报
下一条:第21期教学督导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