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重大教学活动
 
重大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深入开展教学改革 全面提升育人能力——2021年上半年学校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举行
时间:2021-05-29  作者:   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达到 “全员展示、人人提升”的目的,全面攻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5月29日,以“深入开展教学改革 全面提升育人能力”为主题的2021年上半年学校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顺利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冯庆禄、院长邹广德、副院长董以涛、邹坤萍出席活动,学校全体专兼职教师参与展示或观摩。

学校各二级学院(部)认真落实学校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积极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打磨课堂教学。本次展示活动分五组进行,每组展示教师分别从各院(部)专兼职教师中现场抽选,共65位教师按照随机抽取的顺序和知识点依次展示。教师们结合学科专业和课程特点,合理设计教学过程,精心组织教学案例,灵活选择教学方法,充分展示教学风采,较圆满地实现了课程教学在人才培养目标达成中的作用。

由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院(部)负责人组成的专家评委团围绕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表达、教风教态、课程思政、教学特色等指标,对所有展示教师进行了现场实名评分。根据打分结果,劳动关系学院刘然、工商学院王善臣、人文学院秦同国、艺术学院黄晓晴、信息工程学院王南南、郑颖(并列)等教师获得各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展示环节结束后,学校领导分别进行总结点评。冯庆禄对展示教师的精彩表现给予认可和肯定,并着重强调了课堂思政的重要性,建议教师授课可以与学科前沿、生活应用、个人感悟等有机融合,在日常教学中潜移默化向学生传达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对教师们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站上讲台、站领奖台,更要享受讲台,享受教书育人的过程和职业荣誉。邹广德对每位展示教师的课堂表现进行逐一点评,肯定亮点,分析问题,并指出了一堂“好课”的标准:一要有趣味,千针一线,精心导入,科学设计;二要有内涵,讲解深透,富含育人元素或学术理论,多学习广研究;三要有效果,让学生学有所获,沉浸其中。董以涛分享了教师职业的六个层次,即教书匠、合格老师、优秀老师、名师、大师、圣人,鼓励教导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境界和水平。邹坤萍重申课堂教学作为人才培养环节“最后一公里”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学校人才培养职能履行中至关重要的作用,引导教师们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在完善课堂教学设计、重视思政元素融入、调动学生学习热情等方面力求突破,狠抓落实。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举办2021年度实践教学技能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