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深刻践行依法治国 共同助力校地合作——山东管理学院学院举办“从德杯”第六届山东省长清大学城高校模拟法庭大赛暨长清区劳动人事争议争议仲裁委员会巡回庭启动仪式
时间:2021-05-20  作者:   点击率:

5月14日-16日,“从德杯”第六届山东省长清大学城高校模拟法庭大赛暨长清区劳动人事争议争议仲裁委员会巡回庭启动仪式在在山东管理学院举行。

14日上午,启动仪式在明德楼666会议室召开。学校副院长邹坤萍、济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庭长刘永明、长清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旻、长清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孟敏、长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彤、长清区总工会副主席焦方勇、山东从德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燕立谦出席,劳动关系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邹坤萍首先代表学校对出席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劳动关系学院的专业特色,指出高校模拟法庭大赛的举办以及巡回庭的开设对于将法学教育融于实践以及培养应用型人才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巡回庭的首次开庭表示祝贺并期待巡回庭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发挥更强的作用。

刘永明对我校挂牌“长清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巡回庭”的积极意义表示赞许,并对在推动仲裁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仲裁员们表示感谢,也希望能够与高校进一步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携手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李旻发表致辞,希望广大高校学生珍惜大学时光、打牢坚实的知识基础,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来激励同学们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李旻部长还提到“创新梦最长清”的号召,表示区委区政府全力支持高校学生在长清区就业创业,期待高校学生为区域未来的发展添砖加瓦。

燕立谦在讲话中肯定了高校模拟法庭大赛对于提高法学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意义,也表达了对律师事务所与高校在未来展开更多深层次合作的期待。

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重头戏”,长清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巡回庭于14日迎来首次开庭。本次开庭由我校教师张桂梅担任仲裁员、劳动关系专业学生担任书记员,共同参与到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庭审中。参加启动仪式的各级领导在庭审现场进行了观摩,劳动关系专业部分学生也前往旁听学习。伴随社会上普法活动的推进,广大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日益提高,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数量也随之“水涨船高”。巡回庭的正式开庭,有效地解决了劳动人事争议案多人少的矛盾,有利于充分发挥山东管理学院的师资优势和学科优势、推动长清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实现新突破,更有利于实现校地优势互补、助力提升长清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办案能力和办案水平。

15-16日,第六届山东省长清大学城高校模拟法庭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长清区大学城6所高校的代表队展开激烈对决。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轮,长清区人民法院的三位法官作为评审为参赛队员们打分。经过两天精彩绝伦的比赛,我校代表队闯入了决赛并最终荣获一等奖,19级劳动关系专业学生刘元浩获得“最佳诉讼代理人”奖,充分展示了我校劳动关系专业人才培养中突出劳动法律元素的良好教学成果。参赛队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赛收获颇多,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法律素养和知识水平,更加深了了自身作为劳关人的自豪感。模拟法庭大赛的成功举行,对于将法学教育融于实践以及培养应用型人才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大赛给广大法学学子提供了实践展示的平台,有利于加强各高校之间的经验交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展现各高校的教学成果和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高校模拟法庭大赛暨长清区劳动人事争议争议仲裁委员会巡回庭开庭活动是校地融合的实践,是学校积极探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践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的重要成果,对于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活动受到了政府、工会和企业三方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举办2021年度实践教学技能展示活动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与济南市审计局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