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师发展
午间沙龙
教学培训
教学团队
教学竞赛
 
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学校2022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11-03  作者:   点击率:

各部门、单位:

为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学校将开展2022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学校全体专兼职教师(包括行政部门的兼职教师),其中在省级教师教学比赛中获三等奖及以上的教师不再参加,兼职教师按照所承担的课程归属到对应二级学院(部)参加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30日(周三)下午14:00—16:00

三、活动地点、参加人员分组情况

组别、地点

参加人员

一组

博学楼B101教室

校领导

劳动关系学院、工商学院教师

二组

博学楼B102教室

校领导

会计学院经贸学院教师

三组

博学楼B103教室

校领导

艺术学院、体育教学部教师

四组

博学楼B104教室

校领导

信息工程学院、智能工程学院教师

五组

博学楼B201教室

校领导

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注:行政兼职教师请按照所承担课程的归属学院选择相应教室就坐。

四、活动流程和方式

(一)各院(部)教学展示活动

各院(部)按照教学展示活动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点,制定本学院(部)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实施方案,组织本院(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开展院(部)级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活动结束后,整理并存档展示活动的相关过程性材料。

(二)学校教学展示活动

1.学校教学展示活动中,需进行课堂教学展示的教师、展示顺序和教师讲授的知识点均通过现场抽签确定。

展示教师由每组校领导或评委从各院(部)教师中现场随机抽签确定,按照各院(部)教师人数,劳动关系学院、工商学院、会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经贸学院和智能工程学院各抽选5人,艺术学院和人文学院各抽选6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体育教学部各抽选4人,即五组各10人,全校共50人进行教学展示。

2.活动采取现场讲授方式,教师展示一个知识点的课堂教学,讲授内容在教师提供备选的3个知识点中抽取。每次被抽选展示的教师和其讲授知识点,提前10分钟现场抽取并由主持人宣布,每名教师展示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五、活动基本要求

1.教学态度

仪态端庄,举止自然大方;充满激情,具有感染力;备课充分,内容把握精熟。

2.教学内容

教师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所有课程纳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内容,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

3.教学方法

灵活运用案例式、启发式、研讨式、提问式等方法,熟练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注重启发学生思维,调动学生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教学组织

展示将重点关注教师围绕教学目标灵活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和信息化教学技术,在授课中体现课程思政要求,贯彻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展示。

5.教学效果

有利于学生快速理解掌握教学内容,并能用以分析解决问题;有利于拓展学生思路,开阔学生视野;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收获大,达到教学目的。

六、其他要求

1.请各院(部)高度重视,根据课堂教学展示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展示活动,于2022年11月23日之前将本院(部)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实施方案和总结纸质版由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教务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dglxyjwc@sdmu.edu.cn。

2.请各院(部)于2022年11月23日之前,将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教师名单(含兼职教师)(附件1)和授课内容汇总表(附件2),由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报送至学校教务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sdglxyjwc@sdmu.edu.cn。

3.请拟参加课堂教学展示的教师活动当天着装整齐,带好相关教学资料和教学需要的教学模型、挂图、乐器等教具,做好展示准备。

4.请各院(部)收齐教师的教学课件和所需资料,于展示活动当日7:50之前自行拷贝至相应教室电脑上,同时教师应将授课资料备份在自己的优盘上。

5.全校所有教师(包括行政兼职教师)均须参加活动,请各院(部)提前组织好参加人员,教务处将安排考勤。

6.请所有参加人员提前15分钟到场,活动期间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保持良好秩序。

联系人:辛宇 陈艳

联系电话:89636602

附件:

1.山东管理学院2022年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教师名单

2.山东管理学院2022年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教师授课内容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11月3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学校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推荐我校教师参加第二届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