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师发展
午间沙龙
教学培训
教学团队
教学竞赛
 
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团队 >> 正文
 
关于开展校级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0-22  作者:   点击率:

关于开展校级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学团队建设,建立有效的团队合作机制,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高校教师队伍,根据《山东管理学院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修订)》(鲁管院发〔2020〕96号)文件要求,学校将开展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一)教学团队建设要根据教学改革和教学任务需要,大力加强专业和课程(群)的建设、学术带头人与学科梯队建设、师德教风和团队精神建设,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教学水平。

(二)教学团队建设要有长期的发展规划和中短期的建设目标,必须保持团队的相对稳定性,要通过各种渠道吸引人才,不断充实团队实力,确保教学团队的可持续发展。

(三)教学团队应鼓励教学水平高、学术造诣高的优秀教师进入和带动团队进步,充分发挥其在教学研究和改革工作中的优势,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反哺教学。

二、建设类型

教学团队采用分类建设、逐级提升的方法。其建设类型可包括以下几种:以单一课程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以课程群或系列课程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以实践教学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以专业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等。各院(部)按实际情况组建院(部)级教学团队,择优申报校级教学团队进行重点建设,并为申请省级、国家级教学团队奠定基础。

三、申报条件

(一)教学团队负责人要求

教学团队设置负责人1 名,负责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专业或课程建设,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坚持在教学一线为本科生授课,承担本团队核心课程主讲任务,教学效果优秀;

3.具有较强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4.熟悉本专业的发展前沿和团队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趋势,能负责完成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的指导任务,有明确的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思路和目标,改革意识强,并做出显著成绩。

5.还需具备下列条件的一项及以上:主持过厅级及以上教研教改项目;获得过校级及以上教学表彰或奖励;近4年内以第一作者在中文核心以上期刊上发表过教学研究或改革类论文1篇以上,或主编出版教材1部以上。

(二)教学团队组成及结构要求

以单一课程建设和以实践教学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人数一般为3-7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不少于2名;以课程群(系列课程)建设和以专业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人数一般为8-12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不少于3名。教学团队应具有合理的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团队主要成员应具备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

(三)教学团队教学研究及成果要求

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团队成员近4年内至少获得以下项目中的两项。

1.校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水平应用型培育专业(群)等专业建设项目;

2.校级及以上一流本科课程;

3.省级及以上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

4.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

5.校级及以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6.校级及以上教学名师或在省级教学比赛中获奖;

7.指导学生在全国学科竞赛或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8.其他省级及以上能反映团队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的奖励奖项。

教学团队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梯队建设等方面应有一定的基础和明确的建设思路与发展规划。

四、申报工作要求

(一)教学团队的评选由各二级学院(部)进行初评,择优向学校推荐。请各院(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充分准备,按时做好申报工作,确保此次学校教学团队评选质量和水平。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核实,将取消参评资格。

(二)各院(部)请于11月5日前将《山东管理学院教学团队申请表》《山东管理学院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sdglxyjwc@sdmu.edu.cn,纸质版交至明德楼180室。

联系人:阮梦黎徐舒婕

联系电话:89636806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