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师发展
午间沙龙
教学培训
教学团队
教学竞赛
 
教学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培训 >> 正文
 
山东管理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度教师教学发展系列培训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3-14  作者:   点击率:

各部门、单位: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建立有利于教师发展成长的培养机制,根据《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鲁发〔2018〕44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将分专题开展2022年度教师教学发展系列培训活动,各培训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本年度教师教学发展系列培训活动将围绕本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十大专题专项深入开展,通过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实务分享等形式为教师教学能力可持续发展、提升教学水平、丰富教学经验搭建平台。根据教师成长规律,建立健全培养体系,分阶段实施,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能力强、学生满意度高、适应学校发展的教师队伍,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人才支持。

二、培训专题及参加人员

(一)课程思政专项培训

1.培训内容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好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各培养环节的育人功能,形成育人合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帮助教师进一步理解课程思政的设计理念、思路,掌握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并积极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提升教师思政育人的意识和能力。培训主题包括:

l 课程思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l 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实操

l 分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2.参加人员

全体教师

(二)课程建设专项培训

1.培训内容

为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优化重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开展一流课程建设相关培训,推动学校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

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变革的内生变量作用,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新模式,以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改革为重点,以智慧教学环境建设为保障,以混合式教学推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改革,助力提升教师混合式教学实践能力。培训主题包括:

l 线上、线下及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

l 智慧教学工具实际操作技能

l 混合式教学建设经验分享

l 教学数据反馈与监测

2.参加人员

全体教师

(三)教学研究专项培训

1.培训内容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育教学成果,围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开展专项培训,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的理念,提升教师教学研究的意识,凝练和推广研究成果。培训主题包括:

l 教学改革研究与探索

l 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

l 教学成果培育与凝练

2.参加人员

全体教师

(四)虚拟教研室建设专项培训

1.培训内容

为加强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高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的团队组织领导能力和专业建设能力,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围绕虚拟教研室建设专题,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培训主题包括:

l 虚拟教研室政策解读

l 虚拟教研室申报策略

l 虚拟教研室建设探索与实践

2.参加人员

教研室主任、教学管理人员、一流课程负责人及成员、一流专业负责人及成员

(五)青年教师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1.培训内容

针对青年教师队伍,学校将有目的、有重点地安排青年教师进行教学能力培养、实践能力培养和教学研究能力培养。形式包括午间教学沙龙、观摩优质课堂活动、专家专题讲座、读书修德活动等形式,对青年教师进行有针对性地培养,使其逐步成为教学骨干。培训主题包括:

l 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掌控力

l 教学设计经验分享

l 优质教学课堂观摩

2.参加人员

全校青年教师

(六)教学大赛专项培训

1.培训内容

帮助教师更好地备战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切实提高教学能力水平引导教师改变教学理念,深入发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并融入课堂教学,有效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展示个人教学风采。培训主题包括:

l 教学比赛备赛思路与技巧

l 课堂实录与教学材料设计

l 教学创新设计与实施

2.参加人员

二级学院(部)根据培训主题,合理安排相关优秀教师参加。

(七)实践教学专项培训

1.学科竞赛

(1)培训内容

为提升我校教师指导高水平学科竞赛能力,更好地指导我校参赛队伍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试点,提升我校高水平学科竞赛质量与水平,最大限度发挥学科竞赛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培训主题包括:

l 学科竞赛赛事简介和赛前准备

l 学科竞赛赛事历年真题解析

l 教师指导能力提升

l 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撰写

(2)参加人员

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及拟参赛学生代表

2.实验教学

(1)培训内容

为推进我校实验教学方法和模式改革,提升实验教学效果,通过开展相关培训进一步深化我校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实践教学水平。培训主题包括:

l 教师实践教学水平提升

l 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的开展

l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设计与应用

(2)参加人员

分管教学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各专业负责人及实验课程任课教师

(八)教材系列培训

1. 教材建设专项培训

(1)培训内容

为适应新时代我校高等教育建设发展需要,提高学校教材建设的水平,提升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将组织教材建设基金项目申报培训,帮助教师了解教材建设基金项目的申报条件和评审程序等相关注意事项。

(2)参加人员

有意开展教材建设的教师

2.教材征订专项培训

(1)培训内容

为保障教学运行的平稳进行,帮助任课教师了解教材选用原则和程序,尤其是要充分认识到人文社会科学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等课程必须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重要意义,确保选用的教材能够把传承知识与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参加人员

活动面向全校教师,其中负责教材征订工作的教师必须参加。

(九)专业认证专项培训

1.培训内容

(1)专业认证核心理念与核心价值

介绍当前专业认证的概况,阐述专业认证的主线,专业认证的底线。对OBE的基本思想进行详细介绍,延伸说明了OBE的内涵拓展。对OBE的改革要素进行了说明。介绍专业的持续改进的工作机理,讲解达成情况、达成分析在专业持续改进的闭环环节中的作用。介绍形成性评价,以及评价的目的。

(2)专业认证自评与自评报告撰写

读解我国认证通用标准的实质以及自评报告通常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分析学校、学院、专业在专业认证工作中承担的任务,学校政策保障、学院人员分工、支撑材料准备等方面的建议。专业自评报告撰写的内容及要点,报告撰写的注意事项等。

(3)自评报告相关支撑材料的准备

介绍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的要求和准备注意事项。

2.参加人员

学校相关教学管理人员,认证相关专业所在学院教学副院长、副书记、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专业骨干教师、相关核心课程任课教师等。

(十)教学管理人员培训

1.培训内容

(1)学校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教学管理人员的作用

认识岗位的重要性和使命的光荣性,发挥师生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掌握教学管理的相关政策,熟悉教学管理各项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主动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和能力,结合实际工作,深入思考,进一步创新工作模式,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2)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

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以及我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提升自身的信息化素养和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性。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运行管理、督教督学、质量评价以及毕业设计等方面的应用功效。

2.参加人员

学校和各二级学院(部)教学管理人员

三、活动时间

每次活动的具体主题、时间地点将在办公平台发布,敬请领导和相关教师关注。

四、有关要求

请各二级学院(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相关教师参加培训,确保培训活动的秩序和质量。每次培训前将在办公平台发布具体通知,敬请关注。


联系人:徐舒婕 阮梦黎

联系电话:89635509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3月14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系列培训第二期培训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二期培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