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质量报告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申报2019年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时间:2019-01-25  作者:   点击率:

关于申报2019年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共享,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山东管理学院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库建设实施方案》(附件1)文件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及数量

以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为指引,着力推进课程内容更新,着力推动课堂革命。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借助现代教育技术,建设内容质量优、使用质量高、师生评价高、适合网络传播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利用在线教学资源,研究使用手段,开展实际应用。鼓励教师在课堂教育教学中有效利用在线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实效。2019年度计划立项建设校级在线开放课程10门左右。

二、课程要求

申报课程须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精神,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要求,思想导向正确、科学性强,开课时间长、资源积累丰富、教学效果好,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

1.课程类型主要包括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有特色的学科/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创新创业类课程。

2.申报课程要突出学校特色、专业优势,并在全省同类课程中水平较高。

3.不得与我校2018年度已立项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雷同。

4.建议尽量不要与已在山东省新建本科院校教育联盟平台

上线课程中开课数量比较多的课程重复,详见《山东省课程联盟新建本科联盟课程开课统计表》(附件2)。

三、申报条件

(一)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需有三年(含三年)以上本课程主讲经验。课程团队需配有课程助教,团队成员应对信息化教学和混合式课程建设有较高热情,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依据混合式教学的特点将知识碎片化并重新设计编排,能够合理运用教学辅助工具组织教学。

(二)计划建设并开设的课程必须是为本校学生授课的本科课程。申报课程须经长期教学实践形成独特风格,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以及社会学习者、行业企业专家认可,在同类课程中有一定影响力和较强示范性。

(三)课程建设基础较好,课程的相关材料(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辅助学习资料等)有一定积累。

(四)课程团队总人数在 3 人以上(含 3 人),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对配合课程建设和教学有较高的热情和责任感,有时间和精力投入。

(五)课程申报方案应能够充分展现先进的教学模式、优秀的教学方法、丰硕的教学成果;充分体现在线学习过程的交流,设计互动平台,同时应设计灵活多元的考核评价体系。

四、建设标准及要求

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及具体要求详见《山东管理学

院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库建设实施方案》(附件1)。

立项课程要根据在线开放课程的特点,重新规划课程内容和结构,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做好教学设计,参照《山东管理学院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库建设实施方案》,依托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开展课程建设。

所有立项课程须完成以上建设任务并运行至少一学期后方可申请验收,学校将围绕课程的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教学效果与影响、团队支持与服务等要素等进行考察与验收。

五、课程管理

1.各教学单位应进一步提高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积极组织获得批准建设的课程依照课程建设标准进行视频拍摄与课程建设,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基于MOOC和SPOC的“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原则上所有立项建设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应保证在2019年9月1日前完成并上线使用。

2.课程上线期间,课程负责人按教学要求做好各项教学工作,如发布课程通知或作业,更新课程资源,维护课程论坛、讨论区和答疑区,组织面授课程的现场讨论等。

 3.凡申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课程,其推荐遴选的全部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

 4.学校对立项建设的课程实行年度检查和中期检查制度,检查工作由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检查不合格的课程,责令其限期整改,如仍不合格,取消其在线开放课程资格。

六、申报流程及材料报送

(一)申报课程负责人填写《山东管理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3,简称申报书)、《山东管理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简称汇总表),并制作汇报ppt(框架、内容自拟),报课程所在学院教学秘书处,由各学院统一报送至教务处。

(二)申报材料须同时以纸质版和电子版的形式报送,报送截止日期为2019年3月17日,逾期不予受理。

请各申报单位将经二级学院审核无误后的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教务处部门邮箱:sdglxyjwc@sdmu.edu.cn,压缩文件夹命名为“教师-2019年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材料”。具体要求如下:申报书(word版本,均以“学院名称-教师姓名-申请书”的格式命名)、汇总表(excel版本,均以“教师-汇总表”的格式命名)以及汇报ppt(电子版,以“教师姓名-课程名称”的形式命名)。

纸质版材料须经二级学院审核无误、签字盖章后统一报送至教务处(明德楼180办公室),每个项目须提交纸质版申报书(一式两份),汇总表(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汇总,一式一份)。

(三)学校将于3月下旬,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课程进行评审,课程团队拟进行现场答辩,具体评审时间安排另行通知,经过公示等程序后方可确定为立项建设项目。

联系人:张敏          联系电话:89636806

 

附件:

1.山东管理学院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库建设实施方案

2.山东省课程联盟新建本科联盟课程开课统计表     

3.山东管理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4.山东管理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2019年1月25日

教务处

  • 附件【附件1-4.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