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质量报告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工作暨“九说”之说课程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4-19  作者:   点击率:

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工作暨“九说”之说课程活动的通知

各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学校将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工作暨“九说”之说课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专业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统一,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示范引领,强化资源共享,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深度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推出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充分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

三、申报条件

1.课程应为我校现行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非思政类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集中实践课。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

6.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

7. 每位教师限申报1门课程,申报人不得同时兼多门课程的主持(参与)工作。

8. 每个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除外)至少推荐3门课程,体育教学部至少推荐1门课程。

四、项目管理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纳入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统一管理。

2.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经过1年的建设周期,形成以下建设成果:

(1)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新教学大纲须确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2)一套新课件、新教案。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制作体现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等。

(3)教学设计。完成至少5个教学节段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5月26日之前完成)。

(4)特色示范课堂。每门课程准备一堂课程思政特色示范课堂,并提供完整的一节课堂实录(40-50分钟)(以光盘形式提供)。

(5)梳理总结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建设过程和实施成效,完成一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报告并形成1篇教学研究论文。

五、申报程序

1.各学院(部)根据通知要求,遴选推荐教师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填写《山东管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申报书》,并以院(部)为单位报送《山东管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推荐汇总表》。

2.学校组织校外专家进行评审,评审分为材料评审和说课评审2个环节。其中说课环节将于5月8日学校统一组织的“九说”之说课程活动(课程思政示范课专场)开展,由各申报课程负责人进行说课汇报,请准备课程思政说课PPT,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3.根据材料评审和说课评审成绩,立项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并评选课程思政优秀教师。

六、其它要求和说明

1.各院(部)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组织申报工作。课程负责人应认真研读课程思政相关资料,学习国内相关高校课程思政的有益经验,积极改革创新,注重总结提高。

2.请各院(部)于4月29日之前将《山东管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申报书》和《山东管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推荐汇总表》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教务处邮箱sdglxyjwc@sdmu.edu.cn。纸质版送至明德楼188室。

3.获批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请于5月26日之前提交至少5个教学节段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联系人:阮梦黎  胡中晓

电  话:89636603

 

附件:1.山东管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申报书

2.山东管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推荐汇总表

3.说课程建议提纲样例及评价标准

4.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参考模板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4月19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度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推荐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