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管理
教学计划
教学运行
学业考核
学籍管理
 
学业考核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学业考核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考核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6-17  作者:   点击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单位:

期末考核工作是我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检验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规范期末考核管理,端正考风,严肃考纪,营造良好的考核环境,根据本学期校历安排,现将我校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考核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业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长:邹坤萍

副组长:李全海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于治国、孙家学、李  明、朱  敏、邱兆学、杨成宝

胡忠任、侯雪丽、袁  锋、耿艳丽、原兴照、徐  健

韩清恩

教务处成立由处长、分管副处长和有关工作人员组成的校级考核工作小组。各院部应成立由院长、分管副院长和相关管理人员、教研室负责人等组成的院部考核工作小组,认真做好考核组织工作。

二、考生范围

我校本专科全体在校生。

三、考核时间

(一)考查课

对于考查课程,期末考核可在课程结课周随堂进行,由各院(部)自行组织。

(二)考试课

1、对于集中考试课程,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在考核周进行(计划为第19周),具体考核时间另行通知。

各场次时间安排如下:

第一场:08:30—10:10

第二场:10:30—12:10

第三场:14:00—15:40

第四场:16: 00—17: 40

2、对于分散考试课程,由各院(部)自行组织,一般在考核周前完成。

四、考核组织安排

(一)考前准备:教务处从系统中处理考核课程信息,院部核对考核课程信息;教务处组织安排集中考核;课程归属院(部)组织安排分散考核。

(二)考生考核资格审查:各院(部)进行学生考核资格审查,根据《山东管理学院学生学业考核工作管理办法》规定,如需取消学生考核资格,任课教师必须于2021年06月23日前在正方教务系统进行系统申请,请各院部及时查看并完成审批,所有申请务必在流程提起后的两天内前完成审批。(申请及审核流程见附件1)。

(三)特殊考生申请缓考:根据《山东管理学院学生学业考核工作管理办法》规定,学生如因自身特殊原因(生病等)需要申请办理缓考,原则上须于考核前一周在正方教务系统进行系统申请,请各院部及时查看并完成审批,所有申请务必在流程提起后的两天内前完成审批(申请及审批流程见附件2)。因突发事件来不及事先提出申请者,原则上必须在课程考核之前口头申请缓考,课程考核后的三日内(含课程考核当日)凭有关证明补办缓考手续。未经口头申请缓考及逾期不补办缓考手续者,作旷考处理。

(四)试题印刷:2021年06月27日前,试卷印刷完成,填装考核资料并核对。

(五)考核动员学习:各院(部)做好师生考核动员,组织学习《山东管理学院学生学业考核工作管理办法》(附件3)《山东管理学院考生守则》(附件4)《山东管理学院学生考试违规行为认定与处理规定》(附件5)和《山东管理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附件6)

2021年7月5日上午第一场次未安排考核,各院部可在此时间召开考务工作会议,安排考务工作,培训监考工作规范。同时,组织学生学习考生守则。考核期间巡考人员必须填写《山东管理学院考场巡视情况记录表》(附件7)。

(六)应急预案:教务处及各院(部)应制订工作应急预案,切实保证期末考核工作的顺利进行。各院部均需上报至少一名备监考人员,上报时间为2021年6月30日前,上报表格见《各二级学院(部)备监考人员名单》(附件8)。

(七)考核监督:为倡导全校师生遵守考核纪律,坚持诚信考核,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考核秩序,教务处设置考风考纪监督举报电话,欢迎全校师生向学校举报有关考风考纪的违规违纪行为。举报电话:0531-89635509。

五、期末考核流程和标准

(一)期末考核流程

时段

工作内容

注 意 事 项

考核前

领取试卷

考核前30分钟,监考老师到课程所在学院考务办公室领取试卷,各课程学院做好考前试卷保密交接工作,领取试卷过程中需做好监考教师身份信息的核对查验工作。

书写黑板

1.“诚信考核”“自觉遵守考场纪律”;

2.请关闭通讯设备;

3.注明考核时间及考核科目。

检查学生证件

证件与本人不符的不得参加考核

宣布考场纪律

按考核纪律与处分规定择其要点向学生宣布

清理考场

认真检查桌面和抽屉,不得留有任何与考核科目有关的、非规定可带的纸张和书本,并集中放置物品

发试卷

发卷份数应与实考人数相同(每位学生只能发一份卷)

考核中

缺考学生

仔细核实考生人数并在《监考记录单》中填写缺考学生名单

作弊学生

严格执行考核纪律若有学生作弊,请及时终止其考核,并填写《考核异常情况记录表》

考核结束

前15分钟

提醒学生掌握考核时间,检查姓名、学号是否已填写

考核后

回收清点试

卷份数

所收试卷和实考人数相符才能准许学生离场

送交试卷

1.无作弊情况的:将试卷袋密封后,送回课程归属学院考务办公室

2.有作弊情况的:考核结束,监考老师填写《考核异常情况记录表》(附件9)登记作弊情况,作弊证据标记学号和姓名,拍照存档,考核结束后将没收的试卷、有关证据和本场试卷交到教务处,核实认定作弊行为后进行公示。

(二)考核结束后,试卷由监考人员交到课程归属学院考务办公室,然后各课程归属学院的教学秘书及时分发给相关老师批阅,在试卷交接过程中,做好保密和交接登记工作。

(三)考核期间,各院部需安排领导进行期末考核巡考。

(四)各院部考务办公室安排

序号

课程所在学院

考务办公室

负责人

电话

1

劳动关系学院

明德楼522室

   

13854185573

2

工商学院

博思楼211室

李艳艳

13176599360

3

会计学院

明德楼402室

张飞腾

13789823408

4

艺术学院

博思楼310室

相九芮

18953103033

5

信息工程学院

博识楼2-11室

李珊珊

13864175933

6

经贸学院

明德楼205室

陈  蕾

18615236640

7

智能工程学院

博识楼3-7室

王淑君

18769790732

8

人文学院

明德楼312室

周光华

18611865090

9

国际交流学院

明德楼321室

张妮娜

15315598550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

明德楼426室

周  洋

13012469509

11

体育教学部

体育办公室1

林鹏飞

13969063127

六、试卷批阅与归档

(一)考核结束后,各院部组织教研室和任课老师进行期末考核阅卷。期末考核在2021年7月18日24:00前阅卷完成,并将成绩录入到正方教务系统中,录入流程见附件10。有2名以上任课老师的课程,原则上要求流水阅卷。阅卷标准严格执行《山东管理学院试卷批阅规范》(附件11)。

(二)阅卷期间,各教研室应根据试卷批阅规范和流程,组织老师严格公平阅卷。阅卷期间不接待学生查询,不向学生泄露考核成绩,各门考核成绩一律在规定的时间内由学生上网查询。

(三)阅卷结束后,各院部组织教研室及任课教师整理课程考核的归档材料。过程性考核归档材料应不少于三种,课程具体归档要求详见《山东管理学院课程考核材料归档规范》(附件12)。同时,课程考核质量分析报告应严格按照《山东管理学院课程考核质量分析报告撰写规范》(附件13)要求撰写。教研室主任需要认真检查每门课程考核资料,并在相关档案资料中签字。

(四)考核资料整理无误后,各院部安排专人以课程归属学院为单位于2021年07月21日16:00前收齐所有课程试卷,检查无误后进行归档保存。

七、试卷复查评估

教务处组织成立期末试卷检查小组,对各院(部)归档试卷材料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试卷是否符合试卷批阅规范,是否按照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进行批阅,课程考核质量分析报告撰写是否规范,并将对期末考核阅卷及档案资料整理不规范的课程进行通报,并按相关规定处理。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如有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考务科。

联系人:苏清芳、卜俊清

联系电话:89635509。

 

附件:1.新版教务系统取消考核资格申请业务操作指南

      2.新版教务系统学生缓考申请业务操作指南

3.山东管理学院学生学业考核工作管理办法

      4.山东管理学院考生守则

    5.山东管理学院学生考试违规行为认定与处理   规定

    6.山东管理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

    7.山东管理学院考场巡视情况记录表

    8.各二级学院(部)备监考名单

    9.考核异常情况记录表

    10.新版教务系统成绩录入(正考)业务操作指南

11.山东管理学院试卷批阅规范

    12.山东管理学院课程考核材料归档规范

    13.山东管理学院课程考核质量分析报告撰写规范

 

                         教务处

                     2021年06月17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组织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考核补考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考核命题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