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管理
教学计划
教学运行
学业考核
学籍管理
 
教学运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运行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2-08-31  作者:   点击率:

各院(部):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现启动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具体要求安排如下:

一、检查方式

以各院(部)自查为主,同时教务处组织专项检查。请各院(部)根据通知要求,结合院(部)实际,制定检查方案,既要保证检查的覆盖面,又要突出重点工作。

二、检查时间

9月5日-9月16日。

三、自查内容

(一)本学期教学任务落实情况

对本学期教学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对开学以来授课教师、上课时间、地点(教室、实验室)等进行调整的,分析原因及解决措施。

(二)基本教学材料准备情况

全面检查本学期课程基本教学文件(如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课件、实践教学指导书等)的准备情况,重点检查新开课教师、外聘教师、兼职教师的教学文件准备情况;严格审查本学期选用的教材,重点审查教材思想导向是否正确,能否把传承知识与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

(三)课堂教学管理情况

加强课堂教学(包括各类网络课堂)的过程性管理和审查,重点审查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确保线上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确保教师要时刻遵守课堂教学纪律,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关爱学生,正面引导。

同时检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否灵活运用混合式教学方法和信息化教学手段,在知识传授中注重强调价值引领、体现课程思政要求,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四)系(教研室)工作计划制定情况

检查本学期各系(教研室)工作计划,重点检查集体备课、听课、教学研究、教学观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档案工作的安排是否合理。

(五)本科生学业导师指导规划情况

学业导师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各二级学院应健全本单位学业导师制的规章制度、工作规范和实施细则,并根据相关文件做好本科生学业导师的指导规划。

四、专项检查

(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学生选课、重修异常情况统计

从教务系统中导出在本学期选课、补选、重修等工作中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选课或选课过程中出现漏选、错选情况的学生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二)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情况

对本学期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开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三)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马工程教材使用情况检查

按照人文社会科学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等类课程必须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原则,对本学期马工程教材使用情况严格审查。

(四)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检查

抽取各院(部)专家组成检查小组,对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含集中实践课程考核材料)进行抽查,重点检查批阅的规范性。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五)2019级专业公益劳动课程考核归档材料检查

抽取各院(部)专家组成检查小组,对2019级专业公益劳动课程考核归档材料(含本、专科)进行抽查,重点检查方案制定的合理性、实施过程的规范性、与专业结合的紧密性。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五、检查要求

(一)各教学院(部)领导要高度重视期初教学检查,提前组织落实好各项工作,将各环节责任落实到人。

(二)9月19日前,请各院(部)将期初教学检查自查报告(附件)签字盖章版报送明德楼186室,同时电子版发送至sdglxyjwc@sdmu.edu.cn

联系人:陈艳

联系方式:89636602

附件:山东管理学院期初教学检查自查报告

教务处

2022年8月31日


上一条:关于2022级新生上课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补选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