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实习
校外实习基地
 
毕业论文(设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论文(设计)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及预答辩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08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展情况,结合学校有关规定和实际情况,现决定开展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及预答辩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1年4月12日-4月18日:完成中期检查;

2021年4月19日起:指导教师现场面对面指导;

2021年4月26日-4月30日:完成预答辩。

二、组织实施

(一)中期检查

1.检查形式

本次检查以全面自查和邀请行业(企业)或同专业校外专家检查的形式开展。

各二级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对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前期工作进行全面自查,负责组织邀请行业(企业)或同专业校外专家进行检查,要将工作检查落到实处,切勿流于形式,真正起到检查与督促的作用,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同时保存好检查期间的相关佐证材料。

检查结束后以学院为单位填写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报告(见附件),于4月20日前将盖章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186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教务处邮箱sdglxyjwc@sdmu.edu.cn

2.主要检查内容

(1)检查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任务安排及开题情况,包括:题目与专业是否吻合,选题大小、难度是否适当,是否达到专业综合实践的目的;进程安排及论文基本要求是否合理,研究内容、任务是否具有专业针对性;开题报告的完成质量,指导教师和学院的审核意见是否规范;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数量及占比。

(2)检查教师指导记录,包括指导意见是否详实具体,指导时间是否安排合理等。

(3)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体工作进度,包括文献阅读、文献综述、论文撰写、调研报告、设计方案及数据分析等进展情况;学生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的态度、学风纪律等情况,在撰写过程中是否遵守学术道德;摸清学生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解决方案是否合理;

(4)检查材料包括: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初稿、《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审批表》、《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指导记录》、《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

(二)现场指导

各学院组织所有2021届本科毕业生返校,指导教师针对中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学生遇到的困难,进行面对面现场指导与答疑,同时做好详细指导记录,将相关支撑材料存档。

(三)预答辩

1.参加人员及形式

所有2021届本科毕业生均需参加预答辩活动,以现场答辩形式开展。

2.预答辩工作要求

(1)预答辩工作由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实施,相关要求和程序同正式答辩。

(2)各学院应成立由5-7名成员组成的预答辩委员会,预答辩委员会人数为奇数,其中主席1人,必须是副教授及以上职称。预答辩委员会根据专业下设若干预答辩小组,每组成员不少于5人,设组长1人,另设秘书1人,建议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预答辩小组负责评定学生预答辩成绩并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预答辩成绩合格者可进行论文(设计)查重检测,不合格者需进行修改完善直至合格后进行查重检测。

(3)预答辩前应向学生公布参加答辩的日程、地点等。答辩按以下程序进行:学生汇报,学生简述毕业论文(设计)的目的、研究意义、主要内容、研究采用的主要方法与手段、主要创新点和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教师提问与学生回答;评定成绩。每位学生答辩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4)预答辩期间及时填写预答辩记录表,每生一份,并做好材料的整理和存档。

三、其他要求

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及预答辩工作的组织,合理安排,严格把关,确保论文质量同时认真做好工作总结,保存好相关佐证材料。

联系人:阮梦黎 杨燕 电话:89636602

附件: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报告

教务处

2021年4月8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