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实习
校外实习基地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山东管理学院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1-05-24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展示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鼓励支持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大学生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现组织山东管理学院第五届“科技创新大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大赛秉持“崇尚科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面向未来”的理念,营造大学生积极从事科技创新活动的浓厚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通过交叉融合、智能化技术的深度应用,突破创新主体间的壁垒,释放学科、方法之间的创新活力,发现、培育、扶持一批有实践能力、创新潜质和研究热情的优秀人才。

二、组织部门

主办部门:教务处

承办部门:智能工程学院

三、赛程安排

启动时间:2021年5月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月31日

比赛评审时间:2021年6月中下旬

地点:山东管理学院长清校区,具体根据报名人数另行通知。

四、参赛对象及报名方式

(一)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参加人员为我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和专科学生,只接受团体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每个团队由2-3人组成;每件作品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也可由学生团队独立完成;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参赛团队。

(二)报名方式

(1)PU口袋校园报名:请全体参赛学生登录“PU口袋校园”,找到本次比赛名称报名参赛。

(2)易班团队报名:参赛队队长在易班“应用广场”中搜索本次比赛的名称,然后由队长统一报名团队参赛(只需队长报名并填入团队成员信息)。

(3)个人报名后,以参赛团队为单位将相关资料(具体见报送内容)打包发送至比赛专用报名邮箱zngcxueshenghui@163.com,文件命名格式为“作品题目-作品分类(实物/创意/实验/生产)-学院专业年级班级-学号姓名(队长)-学号姓名(队员)。网上报名和材料报送时间截止5月31日,逾期未网上报名或未报送材料者视为放弃参赛资格。

(三)报送内容

1各参赛团队按要求填写“附件1:山东管理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作品申报书”,并将用于答辩的PPT(时长5分钟)一并打包发送至比赛专用邮箱;“附件1”需另打印三份,现场答辩时提交评审老师作为评审参考。

2作品实物或模型无需报送,由作者按比赛时间自行带到答辩现场。

五、作品类型

作品类型分为四类:实物作品类、创意创新类、实验过程类和生产过程类。参赛团队可根据作品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参赛类型。

实物作品类:是指大学生以独特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利用现有的知识和条件,对已有作品进行改造升级或创造性地设计并制造出新作品。实物作品创新需以实物或原型形式呈现,不限软硬件平台。

创意创新类:是指大学生基于独特的思维、新颖的构思和创造性的想法,以现有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设计出满足公众需求愿望的、具有较高附加值的物品。创意创新类需以模型及二维或三维设计图的形式呈现。

实验过程创新:是指大学生在参与教学实验过程中,通过对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和实验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改变或优化传统实验过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实验过程创新必须基于真实课程教学中的仪器教学实验,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生产过程创新:是指大学生在参与生产实习的过程中,通过对生产任务、生产方式、生产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改变或优化传统生产方式,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生产过程创新必须基于真实的企业生产过程,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六、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是学生在校期间的研究创新成果,有一定的科学价值、创新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2.作品的主要作者不超过3人,且所有作者均须对作品有实际贡献。

3.参赛作品内容须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作品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参赛资格,相关法律责任由作品申报者承担。

七、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具体奖励比例根据学校学科竞赛奖励办法及比赛报名情况确定。

八、联系方式

教务处:杨老师 89636602

智能工程学院:田老师 89636095

沟通QQ群:853174702(各团队队长进群)

比赛专用邮箱:zngcxueshenghui@163.com

教务处

2021年5月24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深刻践行依法治国 共同助力校地合作——山东管理学院学院举办“从德杯”第六届山东省长清大学城高校模拟法庭大赛暨长清区劳动人事争议争议仲裁委员会巡回庭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