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质量报告
 
教材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教材建设 >> 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度教材建设基金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2-04-29  作者:   点击率:


各院(部):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进改革创新,持续加强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打造应用型教材,实现优质教材进课堂,全面提高教材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现启动2022年度教材建设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全面提升教材质量为目标,以提升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系统性为重点,创新教材建设体制机制,充分反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反映世界科学技术进展,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形成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门类齐全、学段衔接的教材体系,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法制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顶层设计,充分发挥院(部)主体作用,有序推动我校教材整体建设。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扎根中国大地,站稳中国立场,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坚持统筹规划。注重教材建设顶层设计,充分发挥院(部)主体作用,注重不同学科、专业教材系统建设,协调发展,注重与基础教育教材的有机衔接。

3.坚持遵循规律。适应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需要,符合教育教学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全面提升教材质量。

三、申报范围与资助重点

(一)申报范围

申报教材必须与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相对应。

(二)资助重点

(1)我校本科教学相关基础类教材、专业核心类教材、实验实践类教材、数字化教材及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并配套信息化资源的新形态教材。

(2)我校以课程组、教学团队、教师工作室、院(部)等为单位集体编写的高水平教材。

(3)我校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相关类教材。

(4)我校教师与行业、企业合作编写的各类教材,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教材。

(5)彰显学校特色,与行业、企业共同编写劳动教育、工匠精神等方面的教材。

(6)新兴学科、应用学科、交叉学科及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发展和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教材。

四、申报条件

(一)申报教材应体现我校特色与教学优势,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相结合,能够体现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成果,凝练教学改革成果,满足创新人才培养的需求,并能适应多样化的教学需要。

(二)申报教材实行主编负责制。教材建设项目负责人(主编)须由我校教师担任,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且讲授相关课程三年(含)以上,同一申报者(第一主编)每年一般只能申请一个项目,在教材未出版之前一般不得申报新的教材建设项目。

(三)教材编写人员(主编及参编人员)应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良好的师德师风,扎实的学术功底,丰富的教学和教材编写经验,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了解高等教育教学实际和人才培养规律。

(四)已获校级规划教材立项,尚未完成者,不参与本次申报。

(五)教材编写人员在意识形态及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六)项目负责人应对其所编著的教材中使用的资料、研究成果和观点等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五、建设周期和出版要求

1.本次立项教材建设周期为2年,项目完成后由学校统一组织结项验收。

2.教材出版时须在封面或适当版面注明“山东管理学院本科教材建设基金资助出版”字样,编著者署名应为***主编或***编著,并向教务处和图书馆分别报送5本教材样书存档。

3.多人合作编著的教材,需在前言或适当地方注明各参编人员编写的章节或内容,以便成果认定时对各参编人员编写工作量进行认定。

六、申报及评审程序

(一)各院(部)根据学科和专业建设目标统筹规划,制定本院(部)2022年教材建设计划。

(二)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填写《山东管理学院教材建设基金申请书》(见附件2,一式三份),并附完整书稿或详细编写大纲(大纲须列出每章节详细知识点)等相关材料报送课程归属教学单位,各院(部)进行审核推荐并汇总上报教务处。

(三)各院(部)于2022年5月19日前将相关申报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明德楼180室)卜俊清,同时将申请书、书稿或详细编写大纲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dglxyjwc@sdmu.edu.cn,逾期不再受理。

(四)教务处对报送材料进行核实和初步审查,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就书稿的出版价值、创新性和先进性和编写质量进行评议,确定立项名单,并进行公示。

(五)教务处汇总评议结果,报学校课程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审议。

(六)立项教材项目负责人与教务处签订《山东管理学院教材建设基金任务书》(见附件3)。

请各院(部)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工作,精心筹划,认真组织,严格把关,充分立足本单位人才培养实际,制定教材建设规划,组织本单位教师积极申报,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材建设工作,助力学校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战略目标。

附件:1.山东管理学院教材建设基金管理办法

2.山东管理学院教材建设基金申请书

3.山东管理学院教材建设基金任务书

4.山东管理学院教材编写人员政治审查表

教务处

2022年4月29日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山东管理学院教材建设信息统计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遴选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