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质量报告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建设 >> 正文
 
关于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培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3-16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我校本科教育,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能力,学校将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优化专业结构,打造特色优势专业;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积极集聚优质教育资源;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

二、申报条件

(一)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

(二)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有序。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三)改革成效突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

(四)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

(五)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三、工作流程

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培育工作将通过三轮的循环论证,反复修改、充分打磨、逐步优化、不断提升,并以此为抓手,突出专业示范领跑效应,分步分级推进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

(一)第一轮:学院申报、专家论证。二级学院应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申报工作,研究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条件和遴选标准,结合专业建设基础和发展规划,认真填报申报材料。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专业提交材料进行审查和论证,提出修改意见。

(二)第二轮:研讨修改、确定校级建设点。各二级学院针对第一轮专家提出的意见,反复研讨、修改优化,学校第二次组织专家论证,确定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针对修改后的材料再次提出完善意见建议。

(三)第三轮:反复打磨,推荐省级建设点。各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结合建设要求和专家意见,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打造专业特色,凝练专业成果,并逐步形成规范、高质量的申报材料。学校第三次组织专家论证和评审,根据专家意见和学校整体规划,经学校研究,择优推荐参评2020年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四、申报工作要求

(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教育部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是体现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的一项核心指标,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领会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专业办学定位和工作实际,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做好一流本科专业规划、申报与建设工作。

(二)请各二级学院于3月25日前将《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汇总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交至明德楼169室,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汇总后发送至邮箱sdglxyjwc@sdmu.edu.cn

(三)申报专业需准备PPT介绍专业情况和建设规划。

 

联系人:阮梦黎 胡中晓

联系电话:89635509

 

附件:1.《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汇总表》

      2.《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

3.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

4.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3月14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