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重大教学活动
 
重大教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狠抓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 切实有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山东管理学院举办教师教学技能展示活动
时间:2018-11-27  作者: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文件精神,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根据《山东管理学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活动月的实施方案》要求,我校于11月25日举办了教师课堂教学技能与信息化教学展示暨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选拔赛。学校领导冯庆禄、邹广德、李明勇、杨西国、房克乐、杨茂奎、董以涛出席活动。展示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王洪丽、阮梦黎主持,学校处级干部及专兼职教师共300余人观摩了本次教学展示活动。

本次展示活动以“检验教学能力,张扬个性教学风采,展示个人才华”为主题,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一个锻炼自我和展示风采的平台。活动分为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展示和信息化教学展示两个环节。在课堂教学技能展示环节,共有来自8个学院的24名教师按抽签顺序和被抽取的课堂教学知识点依次上台展示。在展示过程中,教师们结合本课程教学的特点,合理地将多媒体与板书相结合,充分展示出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他们在授课中教学理念先进,精神饱满,语言流畅,教态自然。教学目标清晰具体,教学重点把握准确,教学过程松弛有度,教学方法新颖别致。根据专家评委组意见,最终有8名教师脱颖而出,作为候选人参加山东省第六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在信息化教学展示环节,经过评委初选后推选的8个信息化教学视频进行了现场播放。可以看出,参赛教师都经过了前期精心的准备,教师们通过合理选用信息技术、数字资源和信息化教学设施,创设出不同的教学情境,并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及时调整、优化“教”与“学”的过程,利用信息技术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师生互动等方面体现了创新性。根据专家评委组意见,将有5名教师作为候选人被推荐参加山东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比赛。

教学展示活动结束,学校党委书记冯庆禄、院长邹广德分别在各组进行了总结点评。冯庆禄对参赛教师所展现的教书育人的风采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在座的教师要继续坚守初心,专研教学,夯实基本功;要从爱开始、从心出发,扛着责任、循着目标,稳健成长、诠释感恩;要善于思考,教学中有创新、管理中有办法;要“深爱教育,用实力飞翔;深爱学生,用灵魂对话”,勉励教师们向下扎根,向上生长。邹广德对参加展示的老师逐一进行了点评,对展示教师的努力和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提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各位老师要把更多精力放在课程建设上,放在研究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上。课堂教学中,既要教书,更要育人;既要传授知识,又要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既要自己讲的精彩,又要多设计互动式、研讨式的教学环节,让学生得到更多的锻炼和提高。

本次活动由教务处和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共同承办,通过本次活动,不仅看到了青年教师的成长,还看到了教师们为了改变枯燥乏味的传统教学模式所付出的艰辛努力,更看到了教师们为了教好学生所付出的艰辛和探索。本次展示活动既是青年教师对工作的总结与反思,也使青年教师对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特别是在信息化教学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促使大家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提升、完善自我。

上一条:创新课堂教学 提高教学水平——山东管理学院举行2019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展示活动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举办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