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学校2024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4-09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部):

为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彰显课程基础地位、教师主体作用、课堂主渠道作用,学校将开展2024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活动旨在遴选出一批已较好地把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的优质课程,通过至少一个教学周期的培育,建设出一批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教师育人意识,努力使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二、课程申报要求

1.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在申报截止日前至少经过两个教学周期(跨学期课程,至少开设两个学年或两个年度,其他课程至少开设两个学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内容要强化正确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3.课程可由一名教师申报,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申报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课程负责人及团队其他主要成员总人数原则上不超过8人。

4.每位课程申报教师限主持申报1门课程,即申报人不得同时兼任多门课程的主持工作。

三、课程建设要求

(一)建设内容

1.结合专业实际和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及特点,将思政教育纳入课程教学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挖掘本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丰富课程思政教学资源,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破解课程思政建设“表面化”“硬融入”的问题,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做到课程教学全过程育人。

2.系统梳理课程建设与课程思政教学实施情况,包括课程建设理念、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的融合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考核方式改革、教学评价设计、教学反思等,完成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总结报告。

(二)建设成果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课程建设期至少一个教学周期,建设期内教师及教学团队成员应积极进行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改革,提炼一批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典型案例,主要建设成果应包括:

1.教学设计:提供2-3个典型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内容应包含教师在教学目标、教学组织、课程思政点、教学方法与内容等环节,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优化课程育人教学设计,能够实现在教学理念、教学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用学生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教学设计模板见附件3。

2.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总结报告撰写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总结报告,报告内容应包含课程教学总体设计思路、课程建设情况、课程建设成效、师生反馈等能够反映课程整体改革与建设情况的总结性文字、图表。教学改革总结报告模板见附件4。

3.课堂教学实录:提交一段视频内容能充分体现课程思政的课堂实录视频。视频时长10-20分钟;授课形式不限,教师主讲或师生研讨皆可;视频清晰度高,制作精良;视频片头中需有“山东管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建设项目”画面。

三、相关要求

1.请各学院(部)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培育,择优遴选推荐,确保课程质量。

2.各培育课程的验收采取负责人申请制,课程建设完成后由课程负责人提出申请,学校统一组织验收。课程建设期最长不超过三个教学周期,逾期视为主动放弃认定资格,学校将不再进行验收。

3.针对验收通过且教学改革成效突出的课程,认定为山东管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并给予适当奖励

4.根据实际建设情况,2024年度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原则上由校级培育课程遴选推荐。

四、材料提交

各学院(部)于2024年4月24日上午11:00前将《山东管理学院2024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立项申请书》(附件1)及《山东管理学院2024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立项申请汇总表》(附件2)PDF电子版提交至sdglxyjwc@sdmu.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提交至明德楼186室。

如有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

联系人:程合彬、苏清芳

联系电话:89636602

附件:

1.山东管理学院2024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立项申请书

2.山东管理学院2024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立项申请汇总表

3.山东管理学院教学设计模板

4.山东管理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总结报告模板

教务处

2024年4月9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二十六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山东赛区)暨第四届山东省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山东管理学院大学生数学竞赛暨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专科组)校内选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