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2022山东管理学院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暨第三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2-07-19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

为了更好地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的指示要求,现举办2022山东管理学院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暨第三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选拔赛,此次大赛旨在广泛调动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农业、科技、信息等部门和产业的积极性,推动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大赛作品征集重点体现好客山东、好品山东;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儒家文化、齐文化,以及黄河文化、泰山文化、红色文化、运河文化、农耕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山东故事;体现劳动实践教育资源利用与创新开发等等。通过规范性、丰富性、科学性、创新型、安全性、实用性等六个方面进行评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工商学院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师生,不限专业、年级,具有一定研学旅行线路创意设计水平的团体或个人均可参赛。

三、参赛作品要求

1.规范性:研学线路课程目标符合国家教育方针、培养四个自信、落实核心素养标准、符合课程的资源属性,具体明确、可操作、可评价;课程内容主题明确、层次分明, 主化、单元化、多元化、有教育内涵和文化价值的丰富多彩的课程实施安全规范、学段适切、重在体验、科学合理、系统完整;课程评价指标体系完整规范、评价指标照应目标、评价量表科学严谨。

2.丰富性:研学设计的内容和形式都要丰富,要素齐全。研学课程主题和目标应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儒家文化、齐文化,以及黄河文化、泰山文化、红色文化、运河文化、农耕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山东故事;体现劳动实践教育资源利用与创新开发等教育素材。主题明确、层次分明;结合现行教材内容,设计出可供学生选择使用的行前、行中和行后等相匹配的课程资料。

3.科学性:研学线路课程目标符合国家教育方针、培养四个自信、落实核心素养标准、符合课程的资源属性,具体明确、可操作、可评价;课程内容主题明确、层次分明, 主化、单元化、多元化、有教育内涵和文化价值的丰富多彩的课程实施安全规范、学段适切、重在体验、科学合理、系统完整;课程评价指标体系完整规范、评价指标照应目标、评价量表科学严谨。

4.创新性:线路规划创新:线路设计突出地域特点,线路规划文化主题鲜明,线路设计能够深度整合本地域文旅资源;

课程内容创新:课程内容的呈现方式新颖,课程内容主题化、单元化特色突出,课程内容实现对地域文旅资源的深度挖掘,有效彰显地域文化;

课程实施方式创新:能够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课程实施能够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和传播平台结合,课程实施方案具有独特性和趣味性;

营销管理创新:营销渠道或平台具有创新性,线路营销方案具有创新性,线路品牌打造效果显著。

5.安全性:安全注意事项细致准确,与学习资源相契合,有针对性;安全防范措施科学有效;安全应急预案详实规范。

6.实用性:课程实施方式创新;营销渠道或平台具有创新性;线路课程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线路课程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线路课程具有良好的示范性。

四、参赛方式

1.即日起至8月10日前所有参赛团队成员或个人均需登录“PU平台”搜索竞赛名称进行校内报名。

2.本次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比赛为学生团队或个人赛(可搭配指导教师)。如为团队,请以作品主创人员(1人)、作品研发成员(不超过5人)为小组组队并加入QQ交流群(群号:767960094)。根据要求填写报名表并提交,需在8月10日18:00前上交作品至指定邮箱,邮箱:194633286@qq.com。

参赛者资料报送要求如下:将参赛研学线路方案及相关的图片、视频资料汇总存放在“学院+专业+年级+姓名(或团队名称)+作品名称”文件夹中,如“工商学院+旅游管理+2021级+张三+XX作品”生成压缩包。

五、奖品与奖励

学生作品由学院专家团队评阅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学院选录优秀者参加省赛。

六、联系方式

教务处:杨老师 89636603

工商学院:王老师 13406987806

教务处

2022年7月18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准备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2022年金砖赛—“首届跨境电子商务技能及数据分析赛项”校内选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