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师发展
午间沙龙
教学培训
教学团队
教学竞赛
 
教学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发展 >> 教学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学校2022年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1-12-22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鲁教高函〔2021〕39号)要求,学校将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并组织教师参加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标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潜心教书育人,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建设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鼓励高校以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建设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

(三)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高校教育教学,以赛促教,进一步推动我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均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参加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 3 名团队教师(须有明确且合理的任务分工)。报名教师所主讲的参赛课程须为本科课程,且在近五年讲授2轮及以上。

2017年以来,获得过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和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省级奖励的教师可以报名参赛,成绩优秀者推荐参加国赛,但不再重复授予同等或低等次省级奖项。

三、大赛赛制及规则

(一)大赛赛制

教师创新大赛分校级初赛、省级决赛两部分。

校级初赛由各高校依托大赛官网,参照省赛规则组织实施。学校组织教师通过大赛官网进行网上报名、提交材料,并利用大赛官网完成评审、择优选拔省赛选手等工作。

省级决赛实行限额推荐。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3个组别,其中正高组人数不少于总人数的 1/3(按照四舍五入计算)。

(二)大赛规则

省赛评审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阶段。

1.网络评审阶段。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2022年2月底前完成。网络评审满分6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4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成绩20分。根据网络评审成绩由高到低排名,遴选100名左右参赛教师进入现场评审。

2.现场评审阶段。现场决赛于2022年3月上旬左右进行,具体赛程安排另行通知。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创新汇报,专家评委依据参赛教师的汇报进行10分钟的提问交流,现场评审满分40分。

选手的最终成绩,由网络评审成绩和现场评审成绩综合确定,网络评审阶段和现场评审阶段具体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

四、校级初赛安排

1.二级学院(部)选拔推荐

今年省赛名额根据校赛报名人数确定,请各二学院(部)务必高度重视,积极发动组织教师报名参赛。

(1)组织教师报名。各二级学院(部)至少组织20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体育教学部10名)教师在大赛官网(http://nticct.cahe.edu.cn)报名参赛,并在大赛官网提交申报书、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其它相关材料可根据情况自愿上传,参赛教师中必须包含正高级职称教师,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1月4日。各院(部)对参赛教师信息的真实性及材料的原创性和规范性负责。

(2)择优参加校级比赛。参加校级现场比赛的基础限额为各院(部)1人,每增加20位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体育教学部10名)报名参赛,可增加1个名额参加校级比赛,即校级现场比赛的参赛教师人数,由各院(部)组织教师在大赛官网完成参赛材料的人数确定。学校将按照各院(部)限额,邀请校外专家,根据教师提交的参赛材料进行实名评审,择优遴选教师参加学校现场比赛。

2.校级现场比赛暨省赛选拔赛

时间:2022年1月12日8:30-12:00

地点:博学楼C101教室

校级比赛包括课堂教学展示(占40%)、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40%)和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20%)三个部分组成,其中,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进行现场比赛,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由校外专家进行线上评审,最后根据各参赛教师三部分的成绩,按权重占比计算综合成绩,并根据省赛限额择优推荐教师参加省级决赛。

课堂教学展示环节,主讲教师应在自己承担的一门本科课程中选择1个知识点进行讲授。教学创新设计汇报环节,教师应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该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含团队成员发挥的作用)。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时间分别不超过 10分钟。

3.参赛教师材料要求

(1)申报书:申报书样式详见附件3-1。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3-2。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3。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其它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本次教师创新大赛,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参与,认真组织遴选和推荐,并负责审核教师的参赛资格和申报材料。

(二)请各位参赛教师比赛当天穿着正装,带好相关教学资料和教学需要的教学模型、挂图、乐器等教具,并于8:00之前将教学和汇报课件、所需资料拷贝到指定电脑。

(三)请各二级学院(部)组织10名以上教师观摩比赛,教务处将安排签到考勤。请所有参加人员提前15分钟到场,比赛期间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保持良好秩序。

联系人:阮梦黎 陈艳

联系电话:89635509

附件:

1.《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3.2022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材料(3-1至3-3)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12月22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学校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山东管理学院2021年度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名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