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实习
校外实习基地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山东管理学院乡村振兴服务队前往长清区文昌街道西李村开展专业实践
时间:2021-07-19  作者:   点击率:

 

 7月12日-7月14日,经贸学院乡村振兴服务队前往长清区文昌街道西李村开展专业实践。

 12日上午,经贸学院乡村振兴服务队在黄效文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西李村,此行的目的是对西李村进行调研,了解村子的基本情况,再此基础上帮助村民开设淘宝店铺,销售农产品。

 长清区文昌街道西李村位于长清城南四公里处,全村260户,1002口人,两委成员6名,党员46名,可耕地面积1300亩,人均纯收入26000元。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坚持一心一意为民服务的思想并以科学发展观的态度,把西李村逐步打造成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清晨下过雨的西李村显得十分明净,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街道走访,与村民了解村落的基本情况。同学们了解到:西李村在全国劳动模范刘继杰书记的带领下高速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科普惠农兴村示范村”、“全国巾帼创业示范村”、“山东省文明村庄”“济南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诸多光荣称号。可见西李村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同时同学们还了解到西李村的山药和苗木的种植面积达到千余亩,两大产业的产值达到8000多万。即使产品产量很好,但是售卖依然存在困难。同学们了解到,村内生产的农产品并没有打通销售渠道,仅仅依靠口口相传,将山药、花卉以及一些加工食品买到周围的村庄集镇,并未形成规模销售。

 临近中午,在调研过程中突然下起了暴雨,同学们团队成员只得停止走访。村民很热情喊同学们到家中避雨。在避雨时与老人的叫交谈中同学们了解到和大多数农村一样,西李村老人孩子很多,大多数年轻人还是选择外出打工,来补贴家用。但随着村内的设施越来越好,也有更多的年轻人开始回到村里发展,这样的变化是令人欣慰的,但这样还不够,仅有产量没有销路,农民还是没有办法安心在家生产工作。

 傍晚,雨势渐小,同学们团队成员也在村里的新时代农

 民讲堂集合,汇报自己调研信息,大家分别讨论了自己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很多解决办法。

 经过大家激烈的讨论,一致决定帮助农民打开销路作为帮扶的主要途径。帮助农民卖出去的方法有很多,同学们发挥电子商务专业优势,帮助村民开设淘宝店铺,通过提高农产品销量的方式激发村民的热情。

 13日,同学们一大早就开始对店铺设计的讨论,从申请店铺,到店铺设计再到产品选择最后上架商品,大家分头行动,齐心协力开展工作。

 大家从最初完成店铺申请,同时现场拍摄选好的产品图片,以及美工设计商品的详情页,最后成功上架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的山药在上架半小时就有一位顾客成功下单。这对同学们是莫大的鼓励。

 14日,同学们将产品处理和上架以及后台运营等基础工作教授给村民,让他们真正把技术学到手。

 经过三天的调研走访以及淘宝店铺的搭建和后期运营,同学们团队成员都成长了很多。同时也对乡村振兴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们不能浮于表面,在帮扶各个村落时,我们应该结合当地实际发展情况,同时应与村民展开良好沟通,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会快速推进,切实进行,圆满完成。

 本次社会实践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同时也为我校助力乡村振兴之路迈出了坚实一步。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劳动关系学院开展“悟初心•践使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举办2021年度实践教学技能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