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学校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时间:2022-02-21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部):

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首届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要求,学校将举办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现将比赛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和名额

每个二级学院(部)各推荐1位教师(不包括仅讲授思政课的教师)参加,全校共10位教师参加本次教学比赛。

二、比赛流程

(一)二级学院(部)选拔推荐

各二级学院(部)通过院(部)内选拔,推荐参加校级初赛的教师1人。

(二)学校比赛

1.比赛形式

比赛由教学材料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教学材料部分根据教师提供的教学大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PPT课件等教学资料进行打分,课堂教学部分根据教师的现场教学展示进行打分,两部分权重分别为30%和70%,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具体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

2.比赛要求

(1)教学设计。参赛教师在自己承担的一门课程(非思政课)中,提交该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并选择3个学时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以及对应的3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件,演示文稿16:9大小,大小控制在100M以内。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并在开篇标明授课内容所属专业大类、课程名称、知识重难点名称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教学节段指连续15分钟课堂教学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2)课堂教学。参赛教师在同一门课程中选择3个知识点的教学节段,知识点对应的教学内容必须是不同的章节,每个教学节段的讲授时间为15分钟。现场比赛时,参赛教师可根据需要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具,粉笔、白板笔、翻页器等由学校统一准备。

3.比赛程序

(1)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顺序由抽签程序现场随机产生;

(2)按照比赛顺序,每位参赛教师于展示前15分钟,从所提供的3个教学节段中自行抽取1个进行现场讲授;

(3)评委评分,现场公布成绩;

(4)领导点评总结

4.专家评审

评审专家将重点关注教师围绕教学目标灵活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和信息化教学技术,在授课中体现课程思政内容,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特色创新和语言教态五个方面对选手进行量化评价。

比赛结束后,学校将推荐成绩优异的教师参加首届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三、比赛时间

2022年3月4日(周五)上午8:30-11:30

四、比赛地点

实验实训中心报告厅

五、具体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本次教学比赛,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参与,认真组织遴选和推荐,并负责审核教师的参赛资格、教学内容和备赛知识点。

(二)各二级学院(部)于3月1日前将参加学校比赛的推荐教师信息表(附件3),由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报送至学校教务处,同时将以上材料电子版、推荐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材料(教学大纲、3个教学设计方案和3个教学课件)发送至教务处邮箱sdglxyjwc@sdmu.edu.cn

(三)请参赛教师比赛当天穿着正装,带好相关教学资料和教学需要的教学模型、挂图、乐器等教具,并于8:00之前将教学课件和所需资料拷贝到指定电脑。

(四)请各二级学院(部)组织10名以上教师观摩比赛,教务处将安排签到考勤。并请所有参加人员提前15分钟到场,比赛期间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保持良好秩序。

联系人:阮梦黎 徐舒婕

联系电话:89635509

附件:

1.关于转发《关于举办首届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的函(鲁教高处函〔2022〕1 号

2.学校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评分表

3.学校2022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推荐表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2月20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补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