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应用型人才培养
理论探讨
改革动态
政策措施
 
理论探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 正文
 
校企深度融合 构建ICT创新创业人才共育机制
时间:2018-04-16  作者:   点击率:

2015年,“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项目落户山东英才学院。经过两年的探索与实践,校企深化合作内涵不断丰富,逐步构建起“六个共同”的ICT创新创业人才共育机制,开启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的新局面。

  一、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为快速适应ICT技术的迅猛发展,提高ICT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我校和中兴通讯按照“共同设计、共同实施”的理念开发了校企协同育人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一是共同调整专业方向,围绕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确定了以当前社会急需的通信和云计算人才为两大培养方向。二是共同确定培养目标规格,确定了以ICT职业素养、技术、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培养目标规格。三是共同设计课程体系,确定了以ICT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为导向、以ICT领域典型工作任务为特征、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四是共同设计实施方案,确定了学校承担70%、中兴通讯承担30%的课程实施方案,且实践性强的课程以中兴为主。五是共同确定了考核评价方式,确定了以过程性考核、结果性考核相结合,理论考核和实践操作考核相结合,企业关键行为考核和学业课程考核相结合的评价考核方式。六是共同组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2015年邀请了1位院士、3位教指委专家、4位山东省高校信息类学院的院长、海尔和浪潮两位企业高管共10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人才培养方案系统性、先进性、针对性、适用性等方面走在了国内同类高校的前列,在培养高素质ICT应用型人才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2016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信方向)以其鲜明的校企协同育人特色,获批山东民办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支持计划。

  二、共同组建混编的管理和师资团队

  一是校企双方按照“一个机构、两个主体”的机制建立管理团队。“一个机构”是指双方共同组建“英才-中兴通讯信息学院”,独立运行,育人为本;“两个主体”是指以校企双方为管理主体,以企业为主导、双方共同管理学院日常工作。中兴通讯选派一名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担任合作专业的负责人,专门负责合作专业学生及教师团队的教学、实训、素质教育和就业服务等。二是校企双方共同组建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和较强工程科研能力的“混编”教学团队。企业派驻8-10名工程师和我校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创新创业导师团队、竞赛指导教师团队,共同承担专业课程教学、科学研究任务,共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参与各类竞赛等。混编师资团队荣获省级教学团队称号,承担了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社会科学规划等省级教科研项目5项,1名教师获得青年教学能手称号。

  三、共同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一是校企双方共同投资1500万元,建设了基础网络通信系统、云服务数据监控开发系统等平台,展现了实践教学基地“先进”和“实境”特征,满足了“讲练一体化”的教学需求,突出了信息技术环境育人设计;在配置上达到山东省该行业领先水平,在平台上搭建了“5G无线移动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实验环境,有力地支撑了通信、网络、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创新创业活动。二是在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的同时,学校构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项目平台、学科专业技能竞赛、大学生科技项目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三是注重科技创新活动实验室的建设,建设了大学生科技活动室、开放式实验室、创业实验室等,促进实验教学平台共享。目前,该基地接待教育部、兄弟院校、企业领导以及美国、韩国等境外高校的考察参观约200次,为全国“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高校培训师资118位。

  四、共同推进教学方法改革

  为了突出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开放性,校企共同推进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突出学生主体,融“教、学、做”为一体,强化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突出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一是推进混合式教学方法改革。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平台,引进企业实践条件和师资力量,改革传统教学方法,采取基于企业现有开发项目、案例教学、启发引导、角色扮演、小组讨论、MIMPS、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方法。二是创立SMART睿智职业规划体系,实施学生管理转为职业管理培养。通过引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科学设计的专业课程体系、运用企业的培训与评估方法,为学生在校期间创造虚拟的企业工作环境;按照两条主线培养大学生的职业能力,其一是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培养专业技能,其二是通过职业素质课程和职业管理活动培养职业素质。三是实施KPI考核制度及实施办法。实行项目化管理,参照准职业人标准,学生均着职业装、带工牌,培养团队意识,塑造良好风貌。四是把学科前沿纳入课程教学内容。推动教师把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为了展示教学成果,学院组织实施了《企业进校园》教学成果汇报比赛并取得圆满成功。

  五、共同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一是学校将创新创业训练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设置必修的创新创业学分。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科专业技能竞赛项目的校级、省级、国家级三级管理体系。二是以赛促教,赛教结合,通过参加竞赛调动学生创新创业积极性。引导学生从二年级开始选择参加各级各类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技能大赛,以及各类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创业计划等专题竞赛。学生承担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5项,其中国家级2项。获得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两岸三地智慧型机器人大赛、全国数据建模大赛、山东省电子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机电大赛等各类技能竞赛60余项,其中国家级近20项。三是成立了创新创业社团,举办了创新创业讲座论坛。

  六、共同促进就业创业

  一是校企双方约定,学生毕业时由中兴通讯按照不少于毕业生人数1.2倍的比例提供就业岗位,并承诺就业率不低于本校相关专业群。二是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把就业创业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积极为学生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培训内容和形式包括:入学行业指引、企业参观、岗前培训、行业技能认证、顶岗实习和就业服务。三是成立虚拟公司,模拟企业项目管理,孵化创业实体公司。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41项,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项目3项,注册公司2个。山东英才学院

 

上一条: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教育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
下一条:国际应用型人才培养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