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质量评估
质量工程
教学评估
教学成果展示
教学工作例会
 
教学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成果展示 >> 正文
 
关于开展2013年度山东省本科高校精品课程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5-09-12  作者:admin(管理员)     点击率:

关于开展2013年度山东省本科高校精品课程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

鲁教高字〔20137

各普通本科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和《山东省高等教育内涵提升计划》,根据《关于实施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鲁教高字〔20119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2013年度继续开展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申报评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和思路

高等学校课程建设要紧紧围绕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以推进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充分发挥现有精品课程的示范带动作用,树立团队课程建设意识,整合优质教学资源,革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强化教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推进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

2011至2015年,在全省建设5000门左右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全面提高山东高校课程建设质量;使高等学校绝大多数优势、特色专业都拥有多门省级精品课程作支撑,推进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加快专业发展步伐;使高等学校尽快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实现内涵发展新跨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建设内容

(一)课程建设方式。“十二五”期间,我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工作采取单门课程建设与多门课程联合建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高等学校可根据本校课程建设实际,选择单门课程申报省级精品课程或多门课程联合申报省级精品课程。

多门课程联合申报省级精品课程的,不同课程之间应存在内在的、紧密的联系,课程教学内容要相互贯通,可以综合规划并形成有机整体,课程建设共同满足对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要求,一般依托专业大类或系列课程进行建设。

为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鼓励高等学校单独开设一门或多门实践教学课程并进行重点建设。

(二)课程基本要求。单门申报课程在高等学校的开设时间需3年以上;联合申报课程中的每门课程在高等学校的开设时间在2年以上,课程数量一般为3-5门,每门课程申报地位相同,申报排名不分先后。往年国家或省级精品课程不再参与联合课程的申报。

(三)课程体系。课程设置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符合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按照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课程建设平台,整体优化课程内容,重组课程结构,构建以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有利于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

(四)课程内容。课程内容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需要,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规律,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积极吸收行业企业参与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内容分工恰当、相互支撑,满足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需要。鼓励建设双语课程。

(五)课程负责人。每门课程设负责人1名,必须为本校专任教师,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课程负责人负责课程建设的规划、组织与实施。

单门申报课程的负责人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含教师系列的教授和非教师系列的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近三年主讲此门课程不少于2轮;联合申报课程的负责人原则上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近三年主讲此门课程不少于1轮。

(六)课程师资队伍。每门课程拥有3名以上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的主讲教师。课程师资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专兼职教师比例适当,注重教学团队建设。鼓励有行业背景的教师参与课程建设。同一专任教师申报省级精品课程的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门,引导更多的教师参与精品课程建设。

(七)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遵循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针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不同特点,合理进行教学设计,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八)课程实践条件。重视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整合实践教学资源,使其能够更好地满足创新型人才培养要求。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九)课程教学资源。课程的网络教学资源丰富,课程网站畅通,能够很好地发挥辅教辅学功能,满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需要。课程教学录像质量高,课程负责人主讲理论教学课程的录像比例占30%以上。选用国家精品教材、省级优秀教材、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或高水平的自编教材等优秀教材,实验教材配套齐全,能够满足教学需要。

(十)课程教学效果。对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达到了既定的教学目标,校外专家、行业企业专家、校内督导及学生对课程教学评价结果优良,评价材料真实可靠。

三、评审程序

山东省本科高校精品课程申报评审工作由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组织实施,每年组织一次,采取学校申报、网上评审、行政审核、网上公示的办法进行。

(一)学校申报。各高校根据自身课程建设规划、学科专业特点及人才培养特色,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择优推荐申报省级精品课程,推荐申报情况需进行校内公示。

(二)网上评审。申报课程采取网上评审的方式,所有课程资源均需上网。省教育厅聘请专家对单门申报课程及联合申报课程中的每门课程,按照规定的评审指标体系和评审规则进行打分,其中联合申报课程还要对整合优化情况进行打分(联合申报课程的最终成绩根据每门课程的成绩及课程整合优化成绩综合确定),依据成绩高低确定入围课程名单。

(三)网上公示。省教育厅对课程评审结果合理性进行行政审核,并对入围的课程名单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无异议的授予“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称号并进行重点建设。对联合申报课程中的每门课程均授予“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称号。

(四)监督检查。精品课程负责人负责定期对课程网站进行升级和维护,根据教学需要不断更新网站内容,并确保其正常运行。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视为职务作品,课程负责人要承诺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网上内容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引用的课程资源要注明来源。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5年内上网内容的非商业性使用权视为自然授予全省高等学校,要免费开放课程资源并保证正常使用。省教育厅将不定期对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的建设、使用情况,以及免费开放课程的网络畅通、网上内容更新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提出警告,整改不力的取消“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荣誉称号。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限额。本次申报仅限本科课程。申报限额为:山东大学12项,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每校6项,其余本科院校每校3项。根据每个精品课程申报限额,学校可以选择申报单门课程或联合课程。

(二)课程资源制作。课程网站提供40分钟的说课录像,课程申报时教学录像上网比例要达到50%以上(以课程负责人的教学录像为主),并承诺其余教学录像1年内全部上网。为提高课程质量,利于省级精品课程向国家精品开放课程转型,各高校在制作精品课程资源时应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2013年申报的省级精品课程,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原则上参照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修订版)》进行制作,基础课和专业课原则上参照《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技术要求(2012年版)》进行制作。

(三)课程网站申报。所有申报课程(含联合申报课程中的每门课程)均需填报《2013年度山东省本科高校精品课程申报表》(附件1),其中联合申报课程还需填报《2013年度山东省本科高校联合申报精品课程整合优化情况表》。《申报表》和《整合优化情况表》是专家进行评审的重要依据,表格电子版应放在课程网站的显著位置。申报表中需填报的本科课程所属专业大类和专业类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为准。

(四)上报信息

2013年度山东省本科高校精品课程建设工作联系人信息表》(附件3)电子版请于615日前发至邮箱sdjpkc@163.com。如联系人信息与2012年相同,可不再重复上报。为方便工作交流,请各本科高校的精品课程联系人加入QQ群:248889279,加入时请以“学校代码+姓名”作为加入申请留言,否则群管理员将拒绝加入。

2013年度山东省本科高校精品课程申报汇总表》电子版请于630日前发至邮箱sdjpkc@163.com

(五)表格下载

2013年精品课程评审所需表格及相关材料可从山东省教育厅网站(www.sdedu.gov.cn)“下载专区”中下载。联系人:李霞,联系电话:0531-81916529

精品课程是建设优秀教学团队、打造品牌特色专业的基础,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加快内涵发展、提升办学特色的重要举措。各高等学校要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认真规划、精心组织、多方支持,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附件:2013年度山东省本科高校精品课程申报表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3年度山东省本科高校特色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