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质量评估
质量工程
教学评估
教学成果展示
教学工作例会
 
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工程 >> 正文
 
工商管理学院教学质量检查总结
时间:2013-06-11  作者:admin(管理员)     点击率:

为了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迎接升本评估,在第78两周开展的教学质量检查工作现已结束。首先,分管教学的葛学辉院长在109号的周二例会上,对本次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做出了部署,并提出了要求。教学检查活动结束后,基本覆盖了全体教师的授课情况,检查中全院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从而提高了整体教学质量。

现对为期两周的教学质量检查基本情况做以下总结:

一、 教学秩序良好,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

在整个教学检查过程中,没有发现和发生教学中任何不正常的现象和事故。 (一)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教学作风严谨

教学检查中,各位老师认真填写了听课记录单,从教学纪律上看,教师遵守教学纪律,准时上下课,没有迟到早退、课堂上松松垮垮的现象。

(一)教学内容充实,资料丰富,理论联系实际,教学质量基本保证

从上课情况看,基本上体现了教学内容组织严密、条理性强,并且注意结合实例或者自己亲身经历解释难点。像物流管理的课程,讲课内容素材丰富,信息量大,讲解全面透彻,对学生有一定的吸引力。

(二)教学方式多样化,教学措施恰当,教学效果见好

商品学、人力资源管理老师授课过程中,讲授通俗、声音洪亮、语言幽默、实例生动有趣,用小笑话、小故事引发学生兴趣,课堂气氛好,感染力强,学生不时发出笑声。西方经济学老师板书认真,画图标准,运用提问式方法,不仅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而且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像质量管理的课程,则注意采用案例导入的方法、课堂教学形式多样,用练习题巩固基础理论知识。

(三)课堂秩序良好,学习环境和谐

凡听过课的班级,课堂秩序基本良好,学习环境比较安静。教师对学生严格要求,严加管理。学生能在开始上课前,提前到达,主要班级干部能主动打开多媒体设备,准备粉笔等上课的基本工具,自动维护班级纪律。

(五)教师基本条件优秀,保证了一定的教学水平

多数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都表现出普通话较好,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板书清晰的基本教学能力,像管理学等课程PPT制作精美,加上认真的教学态度、丰富的教学内容和恰当的教学手段,体现出教师的整体素质是优秀的。

二、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基础比较差,接受能力有限,影响教学效果

有些课程因为授课对象的基础差、讲解内容稍难,或者语速过快,重点不突出,导致部分学生听不懂,或者不能完全听懂,影响了教学效果。

(二)教学能力有待进一步总结提高

虽然整体检查比较理想,但是也出现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有些老师的PPT制作单调,字数有点多;有些老师没有注意在教学重点上放慢速度,或者适当调整语速与语调;有些老师因领导听课,语速过快,缺乏自信;有些老师缺乏与学生的互动,课堂气氛并不活跃。

三、建议和探讨

(一)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基础之间的距离如何尽快缩短

因材施教是个实际问题,但又不能背离教学大纲、降低标准要求。如何寻找一个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教学方式是个面临的实际问题。教师加强自身授课能力是必须的,同时,授课内容的选取、难度的把握、教学形式的灵活应用等方面也同样重要。在本次听课活动中,可以发现,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学习的能力非常重要。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纪律性,规范学生课堂要求

课堂纪律与教师的管理有直接关系。可以探讨:在明确对学生统一规定的前提下,学生违背了规定怎么办?这方面可以制定出具体的操作方案和措施。并且,学院要把课堂考勤抽查形成常态,并且定期公示。

(三)存在的问题

历时两个周的教学质量检查顺利结束了。在检查中得到收获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例如:2#教学楼上多媒体设备未能启用,造成教学手段陈旧,影响了教学效果。实验楼上大部分机房未能启用多媒体设备,影响了大三年级的实训课程教学效果。教师们希望尽快提高多媒体教室利用率,安排合理课程。另外,综合教学楼上,部分教室的话筒出现问题,不能及时维修。

教学质量检查是学校的一项常规工作。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努力,使学院的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能更上一个新台阶,迎接“国评”的到来。

工商管理学院

20121031



上一条:2012年度国际交流学院教学检查总结
下一条: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教师教学质量检查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