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质量评估
质量工程
教学评估
教学成果展示
教学工作例会
 
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工程 >> 正文
 
2009年度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时间:2013-07-01  作者:admin(管理员)     点击率:

教学管理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一,而教学管理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把好教学质量关,教学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是学校的命脉所系,因此,教学督导工作责任重大。为加强教学管理力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国家颁布的教育法规的特点,我们将采用现代教育的管理理念,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按照统一的标准,对教学工作的主要过程进行监督、检查、评价、咨询与指导。监控教学工作,促进教学和教学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一、指导思想

教学督导工作的职能是对开设课程的建设质量、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学生的学习质量、教学过程的管理质量进行调查、分析、反馈、督促、咨询、评价及指导。及时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总结,提出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咨询。

二、主要任务

1、组织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听课评课,重点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授课质量。

2、主持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教学过程管理质量的评估和考核,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活动。

3、对教学过程及教学质量进行检查、监控并及时反馈。

4、组建教学信息反馈网随时与教师、学生沟通,听取意见,及时反馈。

5、制定教学管理办法,依法处理各种教学突发事件和教学事故。

6、对教学督导资料定期进行汇总、归档,逐步建立完整的教学评估档案。

三、教学督导工作的实施方案

1、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1)坚持每日查课制度,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信息交流和反馈。

2)坚持教学日志批阅制度,一星期批阅一次。

2、完成外聘教师的师资审查,建立系统完整的师资库,储备好师资资源。

3、安排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领导听课,组织好听课评课,及时指导教学工作。听课次数每星期不少于二次。

4、组建学生教学信息部,形成以学生信息网信息为主、督导听课为辅的教学信息反馈体系,充分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理念。

5、做好教师教案的检查工作,每星期至少抽查3-5人次,要做到全学期每个教师的教案至少被检查一次。

6、做好调查研究,根据本校工作实际制定教学管理办法,以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工作。

7、搞好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工作。

1)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每月一次。

2)组织学生评教工作,学生评教一学期一次。

8、做好全部管理资料汇总、整理、归档工作。

教学督导委员会

2009225



上一条:2010年度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下一条:教师教学质量检查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