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学科竞赛
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实习
校外实习基地
 
创新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2021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1-02-10  作者:   点击率:


各二级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推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鲁教高函〔2021〕6号)要求,学校将组织教师参加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并举办校级初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标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推动教授走进本科生课堂,潜心教书育人,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建设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鼓励高校以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建设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

(三)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高校教育教学,以赛促教,进一步推动我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二、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均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参加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 3 名团队教师(须有明确且合理的任务分工)。报名参赛教师所主讲的课程为本科课程,需在近五年讲授3轮及以上。

2016年以来,获得过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比赛和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的教师不再参赛。

三、大赛赛制及规则

(一)大赛赛制

教师创新大赛分校级初赛、省级决赛两部分。

校级初赛由各高校按照省赛规则负责组织,根据分配限额(我校3人/队)择优遴选推荐省赛人选。

省级决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3个组别。各高校推荐参加省级决赛的教师,推荐名额超过3人的,正高组人数不少于总人数的 1/3(按照四舍五入计算)。

对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要求,根据全国赛分配我省的推荐名额,按照省赛各组别比赛成绩,分部属高校和省属高校择优推荐参加全国赛人选。

(二)大赛规则

省级决赛包括网络比赛和现场决赛两个环节(比赛标准见附件2),由组委会负责组织。其中,网络比赛于2021年3月中下旬左右完成,现场决赛于2021年4月初左右组织进行,具体赛程安排另行通知。

1.网络比赛。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上传到大赛报名系统。由专家评委对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进行网络评审,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50%,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15%,根据两项得分择优遴选100人参加现场决赛。

2.现场决赛。现场决赛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含团队成员发挥的作用)。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

现场决赛阶段成绩占总成绩35%;网络比赛阶段的成绩计入总成绩,占65%。

四、校级初赛安排

1.二级学院(部)推荐

各二级学院(部)通过院(部)内选拔,推荐参加校级初赛的教师个人(团队)1人(队)。

2.校级初赛

时间:2月27日8:30-12:00

地点:博学楼C101教室

校级初赛包括课堂教学展示(占50%)、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35%)和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15%)三个部分组成,其中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进行现场比赛,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将组织专家进行线上评审,最后根据各参赛教师三部分的成绩,按权重占比计算综合成绩,经学校研究,择优遴选推荐3名(队)教师参加省级决赛。

课堂教学展示环节,主讲教师应在自己承担的一门本科课程中选择1个知识点进行讲授。教学创新设计汇报环节,教师应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该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含团队成员发挥的作用)。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时间分别不超过 10分钟。

3.参赛教师需提交的材料。

1)申报书: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附件3)。

2)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需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附件4)。

3)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 300 字,正文字数不超过 4000字。

五、专家推荐

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高质量顺利进行,请各二级学院(部)积极推荐省级决赛专家委员会专家,推荐人数不限,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遵纪守法,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

2.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心,热心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坚持原则,学风端正,作风正派,公正廉洁。

3.熟悉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理论水平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具有高级职称并从事高等教育工作10年以上。

4.推荐专家一般应为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优秀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省级及以上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省级及以上一流(重点)学科、一流专业负责人,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负责人,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团队负责人,省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团队前两位成员,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团队前两位成员,省级及以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或者高校教务、研究生、教师教学发展、教学质量评价、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科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或者参与过教育部、省教育厅组织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等工作的专家。

、其它要求

(一)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本次教师创新大赛,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参与,认真组织遴选和推荐,并负责审核教师的参赛资格和申报材料。

(二)请各二级学院(部)于2月22日前将本单位参赛教师推荐名单(附件5)、申报书(附件3)、课程教学大纲(附件4)和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以及教师创新大赛专家委员会推荐信息表(附件6),由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报送至学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sdglxyjwc@sdmu.edu.cn,如对大赛有相关意见建议也请及时反馈。

(三)请各位参赛教师比赛当天穿着正装,带好相关教学资料和教学需要的教学模型、挂图、乐器等教具,并于8:00之前将教学和汇报课件、所需资料拷贝到指定电脑。

(四)请各二级学院(部)组织10名以上教师观摩比赛,教务处将安排签到考勤。请所有参加人员提前15分钟到场,比赛期间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保持良好秩序。

联系人:阮梦黎 徐舒婕

联系电话:89636806

附件:

1.《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2021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3.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4.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

5.山东管理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表

6.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专家委员会推荐信息表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2月10日


上一条:关于推荐我校教师参加2021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公告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学生在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获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