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教学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材建设
质量报告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正文
 
聚焦培养质量 彰显办学特色——我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完成
时间:2019-07-03  作者:   点击率:

自2018年10月起,我校开展了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在为期半年多的方案制定工作中,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严格按照要求,通过开展一系列调研、座谈、培训和论证工作,对人才培养方案反复研讨、修改和优化,目前27个本科专业和15个专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已全部完成。

加强顶层设计,狠抓落实管理。学校立足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要求,制定《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教务处多次召开座谈会、协调会和培训会,全面调度、狠抓落实、加强协调,统筹规划通识必修的新增和调整课程,设立《劳动精神传承与弘扬》、《劳动创新思维培育与践行》、《劳动权益保障与维护》和劳动实践等特色课程,重新调整经济管理、创新创业、人文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艺术教育等通识选修课程域,细化梳理基础实践、专业实践和综合实践等实践教学模块,设置创业基础、创新创业思维训练和专业双创课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利用第二课堂成绩单采用多类形式健全第二课堂教育体系。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全员参与,制定详细计划,落实任务分工,共同保证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能够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真正体现学校“培养劳动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突出“双立教育”培养要求,把劳动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内在要求,全面强化实践教学,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优化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积极广泛调研,严格对标执行。为了更加科学合理制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提高精准育人质量,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从多个层面、利用多种方式组织开展调研工作,分别赴各大高校、相关企业、行业及科研院所进行调研,交流学习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优化、创新创业教育及跨专业课程设置等问题;召开人才培养校企研讨会和行业专家座谈会,及时把握行业和相关企业对人才需求的最新变化,认真分析专业人才需求的规模、结构、要求和发展;面向行业、企业、高校专家广泛征求意见,对在校生、毕业生和企业专家等不同人群进行问卷调查,收集分析问卷数据,认识和把握未来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新要求,为人才培养方案修改订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同时严格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各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和各类专业认证的标准要求和理念内涵,以国家标准为底线,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正确处理突出特色与符合规范的关系,在遵循基本理念,满足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结合专业实际,彰显本专业在培养方向、课程设置及培养模式方面的特色,提高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深入递进论证,专家层层把关。人才培养方案初稿确定以后,根据专业的实际情况和具体要求,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分别邀请了教育部和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委员、全国知名高校的教学专家和行业企业专家、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分三轮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论证。各轮论证中,专业负责人从人才培养方案的前期调研情况、方案制定的基本思路、培养方案的基本构架等方面情况进行汇报,专家认真审阅人才培养方案以后,根据自身对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丰富经验结合我校总体的人才培养定位、专业发展趋势、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要求,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践教学、专业特色等进行认真的研究论证,并提出修订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各专业根据专家论证情况进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多次研究、打磨和针对性修改之后,教务处组织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召开人才培养方案审议会,委员们在听取了各二级学院对人才培养方案针对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的汇报后,逐个查阅审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稿。经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投票表决,集体通过并同意各专业制定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从2019级开始执行。

在为期近九个月的多方努力下,我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全部完成。学校各专业的教学工作将在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下,进一步加强在课程群整合优化、跨学科知识体系构建、实践教学、第二课堂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完善、教学资源共享、综合能力考核等方面的创新和提升,提高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的紧密契合度。同时,扎实提高教师育人能力和教学水平,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自信度,全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拓宽学生就业渠道,创新人才培养和校企共同育人模式,以本科教学评估为重心,真正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服务。


下一条:关于召开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