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规章制度
上级文件
教学建设
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教师教学业务管理
学籍学位
教学质量管理
 
综合类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山东管理学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活动月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7-09-15  作者:   点击率: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教师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主要场所,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点。为鼓励和督促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进一步增强教学工作责任心,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技能,大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制定本实施方案。该方案自 2017—2018 学年开始实施,为期四个学年;每次活动可以各有侧重点,总历时7—8 周,从开学后第3周开始。

方案实施分四个阶段,每个阶段有不同任务和要求,相应 责任部门单位各负其责,自主组织实施,共同实现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目标。

第一阶段 加强课堂教学基本建设

课堂教学基本建设包括教学基本文件准备、课堂教学活动、作业与辅导三个部分,是实施课堂教学的前期设计和准备,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基础。

课堂教学基本建设由各二级学院负责自主组织实施,由相应课程课任课教具体负责完成。

教学管理部门要加强规范管理和科学引导,推动课堂教学 基本建设不断上新台阶,为快速提升教学质量打下扎实基础。

该阶段任务的完成期限是每学期开学前。

(一)准备教学基本文件

1.课程教学大纲;

2.课程授课计划;

3.教学日历;

4.教案;

5.教材、学生点名册、作业成绩登记表等。

任课教师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和要求,应在每学期开学前完 成教学准备工作。各二级学院要在开学前两天,认真和全面检查教师课堂教学准备完成情况。

(二)熟知课堂教学要求

各二级学院应在每学期正式上课前组织召开教师会议,专门学习教师课堂要求,做到让每位教师熟知并认真遵守。具体要求是:

1.教师应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知识教育培养学生,努力做到教师育人。

2.教师应严格遵守学校教学作息时间,提前到达教学地点,做好讲课准备工作,上课期间不随意玩手机,不早退。

3.教师一般应站立讲课,教态自然、亲切,着装整洁、大方。

4.教师要用普通话授课,语言清晰、准确,语速适当。教学过程中合理使用多媒体与板书,以求最佳效果。

5.教师在每门课程每学期第一次授课时,应首先向学生介绍自己,留给学生联系方式;要向学生说明本课程的性质、课程结构、教学内容、教学特点、学习要求、考核方式等基本事项,使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形成清晰认识。

6.课堂讲授信息量要适当,观点要正确,重点要突出,条理要清楚,深浅要适宜,要着重讲解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科学方法,以更好培养学生的思维分析能力。

7.教师要灵活运用教学方式方法,注重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模拟表演式等教学方法,加强与学生交流互动,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活跃课堂气氛。避免照本宣科,教学视频播放要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合理安排。

8.教师对专题讨论课、习题课和模拟训练课的教学组织要 认真、仔细、周密;讨论课应鼓励学生踊跃发言,注意支持和引导具有创新精神的见解;习题课做到讲练结合,及时纠错改进;训练课则注意重点提高学生对技术技巧掌握的熟练程度。

9.教师在校内外实训基地、实验室上课或上体育课时,要认真做好组织工作,指导学生学习掌握操作方法,教育学生严格遵守相关操作规则,保障设备和人身安全;还要教育学生爱护设备、设施,维护好教学场地卫生。

10.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组织的直接责任人,应主动检查学生到课情况,维护课堂秩序,做好考勤记录;对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学生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如果发现较严重问题时,应及时向学生所在学院反映。

(三)设计和落实好学生作业与辅导

1.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科学设计和合理安排好学生课外作业。

2.教师应认真批改作业,及时纠错。

3.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必要的辅导答疑。

每位任课教师要在学期开学前充分做好作业设计和准备,开学后在教学进程中认真实施。鼓励教师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对学生进行辅导答疑。

各二级学院要在开学后及时跟进全面检查执行情况,督促广大教师认真讲好课。

第二阶段 积极开展交流学习

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大力开展教学方法和技能的交流学习 与培训,是提升教师队伍整体课堂教学水平的重要举措。

二级学院要积极主动地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学技能交流学 习培训,教学管理部门也要视情况组织教学技能培训。

该阶段活动每学期都要举行,自学期开学后的第 3 个周开始实施。

主要开展如下五个方面的活动:

(一)开展教研活动

以教研室为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开展教研活动,包括集体备课、课堂教学方法研讨、教师间教学经验总结与交流等,达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二)开展观摩教学

在教研室范围内、教学单位范围内以及全校范围内,积极 开展教学观摩活动,让优秀教师讲教学示范课,以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

各二级学院或教研室可以采用微格教学模式,将教师合理分组,组内一人讲课其他教师互相点评,教师轮流进行,达到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三)外出学习

可选派部分教师到其他知名高校,通过给知名专家做助教或者随堂听课等方式,全面学习专家的先进教学经验和方式方法,学习领会对方的先进教学理念,以快速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和技巧。

(四)邀请校外专家进校指导帮助

二级学院和教学管理部门可以邀请校外专家到校开展有关课堂教学、教案准备、教学方法改革与现代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专项讲座,对我校教师进行专门的教学基本建设和教学法培训 指导等,达到重点改进提升,逐步实现全面进步。

(五)大力开展技能培训

二级学院可充分利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这个平台,有重点的或者针对性的对本单位教师教学技能进行培训提高。教师也可以根据个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申请到中心接受专门的技能培训。

教学管理部门要综合协调有关方面,积极为教师的教学技能培训提供便利条件和必要的财力支持。

第三阶段 广泛开展教学技能竞赛

广泛组织开展各类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以竞赛为抓手,在全体教师中建立良性竞争发展机制。

教学竞赛主要包括:说课比赛、多媒体课件比赛、讲课比赛、教案展评及作业展评五项。为鼓励更多教师积极参赛,扩大教师参与面,每学期每位教师参赛项目不超过两项,同一项目同一学年只参加一次比赛。

全校范围的教学竞赛由教学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教师的比赛获奖将作为考核评优和推荐晋升职称职级的依据之一。各二级学院要在本单位内积极组织开展相应比赛活动,从中选拔推荐优秀者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应项目比赛。

该阶段竞赛活动每学年举行一次,自学期开学后的第3各周开始实施。

各项教学竞赛的基本要求:

(一)说课比赛要求

说课时要准确说明担任的课程在本专业的地位与作用,明确介绍该课程的教学目标与学习要求,以及本门课程讲授的主要内容、重点难点、主要环节步骤和过程设计、主要教学方法、 学习方法、考核评价方法,展现对本门课程整体系统的认识和把握。

(二)多媒体课件比赛要求

多媒体课件教学内容科学规范准确,具有时效性、前瞻性;教学设计合理,重点难点突出,启发引导性强,教学目标清晰、定位准确;课件要具有技术性,运行状况良好,能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同时课件要体现艺术性,界面布局合理、美工效果美观。

(三)讲课比赛要求

讲课比赛要求教师仪表仪态端庄;备课充分,教学态度认真;教学内容具有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重点难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教学过程层次清晰,逻辑严密,案例恰当,语言表达简洁、生动,易于学生理解;教学方法手段运用新颖得当,注重师生互动,教学效果好。

(四)教案展评要求

教案撰写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格式规范,各教学环节齐全,细化并精心设计授课框架;教学目的明确,重点难点突出;内容分析透彻;教学过程详细,设计思路清晰;教学方法适当,关注师生互动;课堂容量合适,课堂例题、习题设计典型;教案备写有亮点和课后反思,充分考虑如何实现教案中所要求达到的教学目的和效果。

(五)作业展评要求

作业(含作品)内容必须符合课堂教学内容要求,符合教学目标;作业布置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巩固与加深理解所学知识,培养训练学生自主学习探索能力和动手能力;批改要认真、仔细、规范,要做到及时布置、及时批改、及时点评、及时纠正;教师批改作业要有激励性,要按照启发、鼓励的原则书写批改评语,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第四阶段 开展课堂教学技能展示与交流

开展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展示交流,检查教学技能训练效果,有利于促进互相学习提高。

学校将每学年组织开展一次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展示活动,在学期开学后的第7—10周进行实施。

(一)人员抽选范围

二级学院根据要求,从当学期承担学校本、专科课程教学任务的任课教师(含专任教师、兼课教师)中推荐一定数量的候选人。

学校从各教学单位推荐的候选人中,随机抽选部分教师进行展示讲课。

(二)展示方式

每位被抽取到的教师,根据教学进度,选定某项内容或选定某个知识点,当场讲授。讲授时间一般控制在10—15分钟。

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教学科研人员参加展示观摩。

(三)展示讲课要求

1.教学态度

仪态端庄,举止自然大方;充满激情,具有感染力;备课充分,内容把握精熟;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又热心指导帮 助。

2.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深、广度适宜,信息量丰富;案例新颖典型,具有时代气息;概念讲解透彻,表述精确易懂;重点难点突出,讲述详略得当;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逻辑严谨。

3.教学方法

灵活运用案例式、启发式、研讨式、提问式等方法,熟练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注重与学生交流沟通,启发学生 思维,激励学生热情,调动学生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 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4.教学组织

依据教案设计,认真组织教学;教学环节设置合理,教学步骤具体明确;运行过程顺畅自然,课堂秩序良好。

5.教学效果

有利于学生快速理解掌握教学内容,并能用以分析解决问题;有利于拓展学生思路,开阔学生视野;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积极参与,收获大,满意度高,达到教学目的。

有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根据该方案安排和要求,分别自主组织实施有关具体项目,努力和尽快将全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到新的层次,促进学校快速发展。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教学改革和教学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
下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