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规章制度
上级文件
教学建设
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教师教学业务管理
学籍学位
教学质量管理
 

各部门、单位:

为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战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现结合学校实际, 制 定本意见。

一、牢固树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全面提升服务教学工作能 力和水平

1. 切实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组织领导。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质量是学校的生命 线,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通过加强教学管理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组织体系。 充分发挥各学院在提高教学质量中的主体作用, 按学院、按年度发布教学质量白皮书,展 示各学院教学运行、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效果和特色项目建设情况。逐步建立以人才培养 质量为标志的激励机制,使人才培养各项工作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2.完善教学工作会议制度。建立完善校、院两级党政领导定期研究教学工作的会议制度, 定期召开全校教学工作会议,着力解决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学院 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召开内部教学工作会议,研究本院教学工作,各教研室的教研活动需常 态化。

3. 加大教学经费投入,确保教学运行需要。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和要求, 调整优化经费支出结构,优先保证教学运行需要。加大对教学工作的经费投入, 保证教学 日常运行经费逐年持续增长且支出占学费收入的比例合理。加大对实践教学经费投入力度, 大力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加强教学经费管理及监控,确保教学经费的合理使用。

4. 增强全员服务教学意识。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工作中心地位的观念,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自觉、主动、创造性地为教学工作服务。全体教职员工要立足岗位,坚 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率先垂范、恪尽职守,为加强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 质量做出不懈努力。


二、坚持特色发展,优化设置学科专业,重点建设优势特色专业和新专业

5. 彰显特色、打造品牌。以打造山东省高等教育应用型特色名校为目标,进一步提高 特色办学意识,确立特色发展理念,把特色鲜明作为办学目标,进一步彰显特色、打造品牌,形成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始终坚持依托工会,突出特色,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服务的 办学方针,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建立与学校特色发展相匹配的优势专业、特色 专业和新专业,形成优势与特色专业群,构建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的专业结构体系。


三、实施以学分制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

6.以实施学分制为核心,构建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启动本专科人才培养 方案的修订工作, 进一步改革学籍管

制度,稳妥推行弹性学制、双学位制、双专业制、 转专业制等措施,建立起有利于调动学、教、管的积极性、有利于优人才脱颖而出、 有利于教育资源高效利用的教学运行机制。

7.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选择优势显著、特色鲜明的本科 专业设立试点班,选拔优质生源,利用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贯彻因材施教原则,优化 课程设置、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总体水平的不断提高,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8. 切实加强课程综合改革。课程作为高校学科与专业发展的核心支撑,直接关涉人才 培养质量的优劣,是学校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制定课程建设综合改革方案,减少课堂教 学时数,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阅读量、训练量、作业量,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

9. 加强教材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应用型教材建设,校企合作打造精品教材,拓展教材 种类,有计划地组织编写能反映学校办学特色、专业特色、课程建设成果以及与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相适应的校本教材。建设国家精品教材、 国家规划教材、省部级规划教材、校级 规划教材、内部出版教材(包括讲义、练习册、实验实习指导书、电子教材等)等教材体系。 建立自编讲义专家评审制度,立项资助优秀讲义出版。

10. 推进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实施。以项目为抓手,以学生受益为核心, 以提高教师队伍水平为关键,以教育资源建设为基础,完善国家、省、校三级教学质量与 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体系。出台《山东管理学院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办法》, 充分发挥项目在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上的引导作用,力争在解决影 响和制约教学质量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取得新突破。

11.加强教育教学研究,积极培育和推广优秀教学成果。坚持以教学研究推动教学改革, 以教学改革促进教学实践的教学改革思路。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和学校实际,加强教育教学研 究,加大教学改革成果的奖励力度,加强对优秀教学成果的推广、转化工作。学校和各学院 为教学改革研究积极创造和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激励广大教师参加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确 保教学改革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加强对优秀教学成果的推广、转化工作,为教学质量的稳 步提高提供坚实保障。


四、加强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12. 完善教学管理体制机制。适应现代大学制度,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理顺学校与各 学院的权责关系,推进管理重心下移,赋予各学院更大的教育教学管理自主权,明确各学院 权责。

13.重视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根据教学管理岗位的需要,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 素质优良、精干高效和相对稳定的教学管理队伍。 重视对教学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积极开展与国内外高等学校教学管理人员的相互交流和学习,以便适应管理科学化、现代化的要 求。同时应加强教学管理及其改革的研究和实践,不断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

14.加快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进程。 对现有教务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借助信息技 术构建综合、高效、开放、共享的教学管理平台,逐步实现无纸化和更加人性化的教学管理。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发挥教师在提高教学质量中的重要作用

15. 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稳步扩大专任教师规模,积极实施人才引进政策。加 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16. 健全教师职业发展机制,构建教师发展服务平台。完善教师入职教育、实践锻炼、 观摩教学、进修访学、学术交流等机制,促进教师执教能力发展常态化。

17. 重视应用型师资的培养和聘用。完善教师挂职锻炼办法,加强现有教师实践能力 培养,每年选送适量教师到机关、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或实践培训。制定兼职教师聘用管理 办法,完善外聘教师政策,加大从企业一线聘请教师工作力度,提高兼职教师队伍质量,逐 步建立相对稳定、专兼相结合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六、进一步构建科学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自我评估制度

18.构建科学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制定专业标准和课程规范,完善教学质量标准。 充分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方面的作用。 完善过程监控, 推进实施教 学督导监督、学生评教、教学检查、领导干部听课、教师自我评价、全面评学等六位一体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完善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质量评价体制机制。

19.强化质量保障的主体意识,建立完善自我评估制度。不断完善教学自我评估制度, 建立实施各学院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逐步实现由定性评价为主转向以定量评价为主,由主 观评价为主转向以客观评价为主,由目标评价为主转向以过程评价为主。

20. 完善教学激励机制。制定学校教学奖励办法,对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管理、学生指导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集体和 个人给予奖励。


七、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以教风促学风

21.完善教风建设工作机制。加强教学制度建设,制定《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师德建设,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称评定、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严格规范的教学行为、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内容、互动民主 的师生关系、启发式和探究性的教学方法、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吸引学生,培养学生。

22. 加强教风学风宣传教育。立德树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学校办 学思想、办学目标、办学定位,强化校训、校风、学风宣传与学习,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校园人文环境建设,强化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发挥师生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发挥校纪校规制度的约束作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 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为学生成才成长创造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

实施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要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改革主体作用,有关改革措施 要在教师中充分酝酿、凝聚共识;要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学生的理解和支持,依靠全校师生的集体合力推进改革。对于部分涉及面广或者尚未达 成高度共识的具体内涵建设方案,要选择有条件的学院、 学科专业、年级或课程、环节先 行先试,在实践中取得经验后再加以推广,坚持顶层设计和发挥基层首创精神相结合,保证 内涵建设有序推进,教学质量快速提高。

中共山东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5128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改革的意见(鲁管院党发[2015]3号)

综合类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山东管理学院关于实施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鲁管院党发[2015]2号)
时间:2015-08-31  作者:admin(管理员)     点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