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应用型人才培养
理论探讨
改革动态
政策措施
 
理论探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 正文
 
国际应用型人才培养之道
时间:2018-04-16  作者:   点击率:

世界大学该如何培养应用型人才?应用型大学怎样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教育?应用型大学该如何培养国际化的应用型人才?日前,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留学论坛上,应用型大学的国际化合作、发展与创新成为各国教育者讨论的焦点之一。针对我国应用型大学的未来发展,各国经济学家、教育家和研究者们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瞄准国内外市场需求

  “应用型大学怎样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教育,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副总裁李思彦表示,应用型大学是全球高等教育的主流,而且我国也将为应用型大学的未来发展投入更多。

  目前,我国的一些普通本科高校正在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峰表示,这次转型是中国高等教育的结构性供给侧改革。其中,很多应用型高校越来越重视与发达国家应用型高校的合作与交流。

  “应用型大学的发展,关键在于软实力的发展,例如师资建设、学科建设和学校定位。”李思彦表示,应用型大学需要将商业化的思路引入专业规划和教学等方面,用产业的供需走向分析人才供需。

  无独有偶,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陈全生也在发言中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并用一系列详尽的产业变化数据分析专业人才的供给趋势。

  “应用型高校需要转变思想,研究经济。”陈全生表示,高校需要研究近年来“产能过剩”“进出口”“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制造业”对教育的影响。高校需要跟随国家经济的政策变化,研究其中的人才供给趋势,根据这些变化对培养计划进行及时调整,否则,按原计划培养的学生一定是“学非所用”。

  贴近企业“一线”实际应用

  “应用型大学在为企业培养人才。但是企业在想什么?咱们知道吗?”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所长陈宇一开始就抛出了这个问题,台下顿时鸦雀无声。

  其实,世界上的很多大学,特别是应用型大学,正在用行动解答这个问题,与企业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为学生创造更多接触实践的学习机会。

  德国信息科技大学校长斯特凡·斯坦(Stefan Stein)本身就是一个银行家,在研究中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风险管理和银行法规等具体细节。当他被德国信息科技大学理事会全票选举为校长和首席执行官之后,也致力于增加学生和企业的接触。

  “我们让企业家成为学校的教师,因为他们最清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斯特凡·斯坦说,这些企业家教师会让学生参与企业的“实战”,例如设计一个进入新市场领域的运作方案等。这种让学生直接参与真实的市场活动的教学实践,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日后工作需要的真实知识和技能。

  除此之外,与世界其他大学的远程教育合作也是德国信息科技大学的一个教学创新。斯特凡·斯坦说,通过网络视频,与其他学校共同组织讲座、研讨,学生可以在教室实时参与国际性的讨论。同时,他还表示,大学教育应该将学生带出校园,创造更多机会,使学生增加对世界文化的理解和感受。

  作为以信息工程为主的应用型高校,美国国际科技大学在师资方面也大胆创新。据该大学校长格雷格·奥布莱恩(Gregory OBrien)介绍,教师都是拥有博士学位的专业人士,但同时他们也有自己创建的科技公司。正是这些教师,将实时更新的信息技术及时带入课堂。此外,这里的学生也都在自己相关专业领域的公司兼职,有3/4的学生在苹果、谷歌等跨国科技企业工作。

  预见未来社会人才需求

  在2030年,社会和市场的人才需求是什么?如今的大学专业人才能否适应15年后的市场需求?陈全生表示,高校需要从国际市场走势来分析未来人才需求,调整专业设置。

  据了解,美国先后出台了《重振美国制造业框架》,德国发布了《高科技战略2020》,英国推出《高价值制造战略》。陈全生表示,全球高端制造业正在向欧美回归,低端制造业向东南亚转移。今后,中国的制造业需要转为“创造业”“智造业”。

  在美国的特斯拉工厂里,无数个机器臂在不停舞动,按部就班地安装着流水线上的汽车设备,一眼望去看不到工人。这段网络视频近期在网络上备受关注,可以说颠覆了人们对制造业的理解。对此,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中国总代表郭雅琴说,美国制造业的回归就是这种高端制造的回归。今年,美国总统发起了全民学习计算机的运动,要求每个美国人都学习编程。美国的高校也正在培养数码基因人才。电影中的“人工智能”可能很快就出现在我们身边。

  “我们无法预见10年后的科技会发展成什么样。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格雷格·奥布莱恩说,应用型大学需要教给学生最基本的知识和技术,例如技术原理、基本理念、法律规则、分析技术等,这样学生可以在工作实践中随时更新自己的技能。(来源:中国教育报)

上一条:校企深度融合 构建ICT创新创业人才共育机制
下一条:多元化模式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