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管理学院教务处
联系我们 English  
质量评估
质量工程
教学评估
教学成果展示
教学工作例会
 
教学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成果展示 >> 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 关于做好2013年度全省高等职业学校 特色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5-09-12  作者:admin(管理员)     点击率:

各高等职业学校: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对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要求,提高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工作安排,现将2013年度山东省高等职业学校特色专业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特色专业的申报应注意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系统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为宗旨,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切入点,在总结“十一五”特色专业建设成果及2011年、2012年特色专业申报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导向性、前瞻性、效益性的原则,在全省高等职业学校遴选建设一批具有明显专业优势和较高社会声誉的特色专业。

(一)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符合人才培养要求的专业规范。依据行业、企业技术标准及国际通行的职业资格标准,针对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与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专业标准、技能标准和评价标准,实现专业与行业(企业)岗位对接,使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相吻合。

建立社会需求调研和专业动态调整的长效机制,根据社会需求适时调整专业方向;深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做学教一体的教学模式改革;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并完善学分制,试行多学期、分段式的教学组织模式;吸收企业参与教学质量评估,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二)师资队伍建设。以“双师型”教师培养为重点,加强专业教学团队建设。聘任(聘用)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家作为专业带头人,使专业建设紧跟产业发展,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符合职业岗位要求。与企业联合培养专业教师,完善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支持鼓励专业教师到企业兼职或阶段性任职;聘任(聘用)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担任专兼职教师,提高持有中级以上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职业(执业)资格证书教师比例;鼓励教师提升学历层次、专业技术资格和技能等级,打造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学团队。

(三)教学条件建设。以专业技能培养为核心,加快教学条件建设。大力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不断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提高实习实训技术装备水平;改革、创新实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创建实境化、开放式、多功能的实践教学场所,积极探索“校中厂”“厂中校”等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模式,吸纳行业企业参与实训基地建设与人才技能培养;加强与企业在生产性实训、顶岗实习、教学方案设计与实施、指导教师配备、协同管理等方面的合作,确保实习实训的教学效果和技能训练水平。

(四)课程建设。以课程体系改革为抓手,推进优质课程建设。根据相关产业和领域的新发展和新要求,加强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改革与建设;充分发挥精品课程的示范带动作用和课程网站的辅教辅学功能,提高教学效果;吸收行业和企业参与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构建以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将行业(企业)职业资格标准融入教学内容,实现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建设适应专业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优质课程群。

(五)教学资源建设。以教学资源建设为依托,搭建专业教学服务平台。引入企业新技术、新工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系统设计、先进技术支撑、开放式管理、网络运行、持续更新的方式,校企合作共同开发优质教学资源;通过建设开放的教学支持系统,搭建教学公共服务平台,为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的教师教学、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推动专业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六)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与监督。以质量提升为目标,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在关注学生技能培养的同时,加强德育工作,突出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培养;专业核心课程和教学内容应覆盖相应职业资格要求,学生职业技能考核与社会职业资格接轨,职业技能竞赛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切实落实“双证书”制度,鼓励学生获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将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企业满意度、创业成效等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指标,完善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以学校为核心、教育行政部门为引导、行业社会参与的质量评价体系。

(七)专业文化建设。以专业文化建设引领专业发展,促进产学研结合,吸收社会资源为专业建设服务。要结合地域文化、人文传统、产业经济、职业特点及学校自身的校园文化来建设专业文化。通过凝练专业办学思想、理念、精神提升专业文化理念;通过模式、制度、组织创新丰富专业文化感知;通过课程、师资、实训等教学基本建设和环境塑造强化文化的物质表征。

(八)社会服务。以产学研结合为切入点,拓展社会服务功能。搭建产学研结合的技术推广服务平台,面向行业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和研发,促进科研成果转化;面向新农村建设,提供农业技术推广、农村新型合作组织建设等服务。搭建多样化学习平台,开放教育资源,面向区域开展高技能和新技术培训,为企业职工和社会成员提供多样化的继续教育,不断增强服务区域发展战略的能力。

二、申报要求

(一)每所高等职业学校可申报1个特色专业。已确定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或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的专业不再重复申报。

(二)各学校要在申报2013年度特色专业的同时,认真做好前期已立项特色专业的建设工作,按照建设标准(附件1),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专业建设的积极性,保证特色专业的建设工作顺利实施。

(三)请申报学校于2013730-31日将特色专业申报书(附件2)一式3份(双面印制)、申报汇总表(附件3)一式1份,报至济南市经十一路21506室(邮政编码:250014),同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szyinyj@sina.com

联系人:尹玉杰,电话:0531-6789431015153111011

王志刚,电话:0531-8191664618660101980

上一条:关于表彰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下一条:山东省教育厅 关于做好2013年度全省高等职业学校 精品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